• 在线读报

余永根:返乡种木耳 拿到海外订单

2018-05-22 10:22:07林铭水 肖建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兵,上班,出国开店,外省打工,回乡创业,这就是明溪县盖洋镇村头村村民余永根25年人生。去年他返乡创业种植木耳,把木耳卖到了日本、新加坡,终于实现了创业梦。

1993年冬,余永根光荣入伍,到广东省广州武警部队服役。在部队,他吃苦耐劳,刻苦训练,成为一名优秀战士。1996年,他退伍转业,先后到市邮电局、明溪县林业公安等单位工作。

余永根不甘寂寞,辞去工作开始第一次创业。2000年3月,在朋友帮助下,他前往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开服装店。最终,因当地社会治安不稳定等因素,2003年底他关了店回国。

2004年春节后,他一个人到广州打工,妻子在家里照顾小孩和父母。在广州市惠景皮革有限公司,他从会计财务做起,因工作认真负责,被提拔为中层管理者,并派他到肇庆市分公司做主管。当时,妻子去了天津市创业开自助快餐店。

2014年5月,余永根辞掉在肇庆市的工作,前往天津与妻子会合开店。他家做的菜肴美味可口,服务又好,快餐店生意非常火爆,日营业额最高达5000多元。

2017年,为照顾即将步入高中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又受国家农业发展政策的吸引,他决定把天津餐饮店转让回乡发展。回来后,先到古田、尤溪等地参观考察。去年5月在盖洋镇政府和村头村的帮助下,他流转了20多亩地,并投资30多万元,建厂房,引进设备,购买菌种、麦皮、木屑等原材料,并从古田聘请一名专业技术员全程指导,开始种木耳。

他种的木耳不喷洒农药,不用化肥,销路很好,不但销往三明、厦门等地,还销往国外。在亲戚帮助下,他和浙江商户达成合作协议,采用“订单+”模式,产出的木耳全部由浙江商户统一收购加工后销往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2017年,余永根制菌6万桶,种植木耳7亩多,亩产达1000公斤,批发销售价格80元/公斤,木耳销售收入预计60多万元。他打算今年与村民合作成立专业合作社,一同增收致富。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林铭水 肖建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