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网友反映永安安砂牛蛙养殖污染 官方回复

2018-05-24 09:54:14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近日,有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称,近年来,永安市安砂镇的新建村、玲珑村、小江坊村等地兴起了牛蛙养殖项目,牛蛙养殖门槛低、利润高,吸引了许多群众纷纷投入这一行业。据了解,牛蛙养殖场仅永安市就有200多家。但也带来不少问题,牛蛙养殖污水直排河流,造成众多河流污染严重。就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留言详情】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本网记者联系了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当地政府回函称,收到核实函后,安砂镇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批示分管领导牵头,联合农业、环保、生态公安、国土、水利等部门对该情况进行核实,并及时将该情况上报永安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分管领导,协调市里相关部门再次对安砂牛蛙养殖情况进行联合检查。

据了解,安砂镇牛蛙养殖的兴起主要源于牛蛙养殖场所简单易建、成本不高、养殖饲料有保障、牛蛙成品有人回收等多种原因,特别是2017年来牛蛙市场售价高,部分村民认为养殖牛蛙收益高,导致2018年当地牛蛙养殖出现了增量。

记者从永安市人民政府官网上查询到,2018年3月30日,永安市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2018年永安市牛蛙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文件要求,自文件下发之日起,永安全市严禁各养殖场(户)投放牛蛙苗种,不得新建、扩建、改建牛蛙养殖场,各乡镇、街道必须于9月1日前完成本辖区内牛蛙养殖户清理,去功能化,并进行土地复耕工作。

安砂镇当地政府表示:当前,我镇正严格按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工作,我镇也将结合此次网友反映的情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方面加大辖区范围内的巡查工作,对发现直排出现水质异常问题及时上报环保、农业等执法部门进行处置,对发现直排且造成水质污染的,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同时根据牛蛙出栏情况,做到出栏一批关闭一批;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广泛宣传的氛围,同时做好群众的解释答疑工作,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形成合力,确保牛蛙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取得成效。

牛蛙养殖经济效益高,为何会遭到禁养呢?根据2003年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关于发布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的通知》,牛蛙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大量养殖牛蛙会对生态平衡造成较大的破坏和威胁。同时,牛蛙养殖污水直排、随意丢弃病死蛙体,散发恶臭气味及蚊蝇滋生等,不仅严重破坏土壤、水体及周边生态环境,而且随着养殖环境日渐恶化,将导致水产品质量不断下降,食品安全问题突出。

三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陈熙春表示:针对牛蛙养殖,目前,三明部分县市,如大田、宁化、沙县等地已有禁止养殖牛蛙文件出台。


【关于“三明网友举报永安牛蛙养殖污水直排影响生活” 情况的反馈】

直通屏山编辑部:

你们好!

首先非常感谢贵栏目对永安特别是安砂镇环境工作的关注。

收到核实函后,我镇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批示分管领导牵头,联合农业、环保、生态公安、国土、水利等部门对该情况进行核实,并及时将该情况上报永安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分管领导,协调市里相关部门再次对安砂牛蛙养殖情况进行联合检查。

安砂镇牛蛙养殖的兴起主要源于牛蛙养殖场所简单易建、成本不高、养殖饲料有保障、牛蛙成品有人回收等多种原因,特别是2017年来牛蛙价格高,部分村民认为养殖牛蛙有利润可图,导致2018年牛蛙养殖出现了增量。

安砂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牛蛙养殖问题,从2017年起,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各村(居)主干、包村人员参加的工作会,强调各村要加强宣传,提高养殖户自觉守法意识。特别是永安市农业局2017年9月下发《关于加强集约式牛蛙养殖管理的函》(永政农函【2017】60号)后,镇政府立即组织召开养殖户参加的会议,要求严格按照文件通知的事项抓好落实,并将该函印发给了各养殖户。同时,2017年10月由镇畜牧兽医站组织环保、水利、国士等部门对全镇养殖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11月,联合永安市农业执法大队、环保局、生态公安等部门对我镇的养殖情况,特别是群众有反映的情况进行了重点的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2018年后,随着牛蛙养殖数量的增加和粗放、无序的养殖方式,永安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福建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及《福建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2018年永安市牛蛙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永政办【2018】27号)。

收到文件后,我镇立即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牛蛙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将该文件转发给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并结合周二住村工作日,由包村干部到各村就文件精神进行宣传,确保做到家喻户晓。4月11日,在各村(居)主干工作会上,分管领导再次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强调牛蛙禁养问题;4月18日召开全镇牛蛙养殖全面清理整治动员大会,全镇范围内的养殖户参加了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整治文件精神,并向养殖户印发禁养告知书。同时,组织力量对本辖区范围内的牛蛙养殖情况再次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并上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文件要求,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全市严禁各养殖场(户)投放牛蛙苗种,不得新建、扩建、改建牛蛙养殖场,各乡镇、街道必须于9月1日前完成本辖区内牛蛙养殖户清理,去功能化,并进行土地复耕工作。清理要求:全部拆除养殖设施,拆除后的垃圾、杂物等要及时清理干净,切断养殖水源和拆除可能继续养殖的配套设施,关闭所有养殖排污口。整治结束后,永安市畜禽养殖污染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人员对牛蛙养殖污染整治进行检查验收,并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防止牛蛙养殖出现反弹。

当前,我镇正严格按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工作,我镇也将结合此次网友反映的情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方面加大辖区范围内的巡查工作,对发现直排出现水质异常问题及时上报环保、农业等执法部门进行处置,对发现直排且造成水质污染的,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同时根据牛蛙出栏情况,做到出栏一批关闭一批;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广泛宣传的氛围,同时做好群众的解释答疑工作,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形成合力,确保牛蛙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取得成效。

                                        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22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