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张小霞:返乡卖薏米的“电商玫瑰”

2018-05-24 16:40:41赖全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小霞和她的创业伙伴在挑选农产品。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 赖全平 文/图)记者见到张小霞时,她正坐在电脑前,忙着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推销淘宝店里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

张小霞今年26岁,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村民。2014年6月,她毕业于深圳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后,没有留在城市找工作,而是回到家乡宁化,从事电商创业。

网上卖什么?货源在哪里?怎样发货?创业之初,张小霞感到迷茫。得知她返乡创业的意向后,淮土镇团结村支部书记张运勤热情地带她考察村内村外绿色农业,推荐她销售当地农特产品。

养在深闺人未识,酒深也怕巷子深。宁化县农产品资源丰富、种类繁多,但销售渠道相对单一,农特产品多在实体店销售,局限在周边市场,价格不高、波动大,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经过反复比对,张小霞决定利用手机微店和微信朋友圈推介薏米,将家乡薏米销往全国各地。

宁化是“中国薏米之乡”,淮土薏米具有“小、碎、粉、糯、香”等特点,属薏米中的上品。张小霞对宁化薏米了如指掌。2016年12月,张小霞注册淘宝店“闽西土八路”,按五谷杂粮、食用菌种、客家特色土货等进行分类,将薏米、贡米、香菇、红菇、茶油、花生、白莲、豆腐皮等20多种农特产品上架。

2017年12月,她创办宁化县淮土镇团结薏米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的薏米基地,进一步助农增收,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电商玫瑰”。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随着网上客户与订单的不断增多,张小霞越来越感觉到“独自作战”的局限性,不利于事业的发展。

毕业于福建船政交通学院的张标淮是张小霞的高中同学,有丰富的电商创业经历。2017年10月,他正式加盟公司,毕业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好友张梦黎也同时投向张小霞门下。随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王金富、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张河强也相继加盟,五名大学生正式走上抱团创业之路。

“个人开网店精力有限,很难取得长足发展。”张小霞坦言,五人志同道合、分工明确,她负责寻找货源与对外宣传,将大家各自拥有的店铺合并在一起,并在拼多多上注册网店“农民伯伯家的熊孩子”,主打薏米品牌,不断丰富产品品种,在保证网店销量的同时,等级与排名也迅速上升。

“创业苦些累些算不了什么,既然选择了,我将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带领团队一起创业。”张小霞表示,她将不断拓展网上销售,打响本土品牌,让客家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进一步助农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