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守望的幸福——记福建省劳动模范邱玉祥

2018-05-25 09:49:08丁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一把护林刀,一个小挎包,他凭着一双脚踏遍5万亩山林。31年来,他以山为家,以林为伴,用青春和汗水,用无声的行动,谱写着无私奉献的护林人生。他就是将乐县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护林员邱玉祥,今年49岁。

4月27日,邱玉祥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

31年的执着坚守

1987年7月的一个晚上,在将乐县白莲镇郭溪村将溪林场当了一辈子护林员、已经年迈眼花的父亲,把守护山林的“接力棒”交到了邱玉祥的手上。那一年,他年仅18岁。

身为护林员的儿子,邱玉祥从小就从父亲身上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与孤独。他参加工作后,为全面掌握管护区的情况,利用雨天不易发生山火的日子,先后翻过多道山梁,用脚步和汗水去丈量山林。从此,每天清晨5时起床,绕山脚转一圈,饭后上山巡视,等到下午,再把所有工作重复一遍。遇到节假日或者恶劣天气,全天候待班,就构成了他固定的生活轨迹。

多年的高山守望、风吹雨打,邱玉祥落下一身病痛。期间,他曾2次被盗伐林木的不法分子重击,导致脑震荡而昏迷。身上那触目皆是的伤疤,记录着他一次次与死神擦身而过的惊险。

“在大山里行走,就像在母亲身边一样安心。”这些年,邱玉祥早把大山也当作了母亲,越来越依恋。每个月有26天以上,他都会在山里巡山护林。辖区内每棵树木和每条山路,都了然于心。大山,更成了他的家,在将乐县城的家,反倒成了他偶尔的“歇脚点”。

4月28日,刚参加完省劳模颁奖活动,邱玉祥就急切地说:“现在是防火戒严期,山林要加强戒备,我要赶紧回去。”在他的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守护的那片山林。

呵护大山那抹绿

参加工作以来,邱玉祥经历了临时工、伐木工、统计员、护林员等岗位,不变的依然是他对大山的热爱。他用平凡的行动呵护着大山,超越着不平凡。

护林员是个高风险的职业,平时做得最多的是灭火工作。“每年9月份到次年4月底是特别防火期,而在过年前后到清明这段时间,发生山火的频率最高,这段时间需打起十二分精神。”邱玉祥介绍,一到森林防火戒严期,他就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往往一守就是好几个月不能下山。

“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重中之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我们维护人员高度重视防火。”

为把防火工作做好,工作之余,邱玉祥不断加强林业法律法规学习。作为林场工区主任,他还定期组织护林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对森林火灾规律的特点和扑救防火注意事项的介绍,增强护林员的业务素质。

“他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有思想、特别能作为,关键时刻敢豁出一切的人。”这是林场同事张光荣对邱玉祥的评价。在同事们眼里,他就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闹钟,殚精竭虑不知疲倦。

望着林区绿海,邱玉祥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他说:“经过我们这些年的管护,看到原来山林一片绿海,我从心里都感觉到非常欣慰。”

付出终有回报。将溪林场5万亩莽莽林海,倾注了邱玉祥的心血。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辖区内山林从未发生过火灾。

守护心中的“家”

护林,最难忍受的是孤独。白天,这里郁郁葱葱、层林尽染;入夜,却形影相吊,一灯如豆。这样的孤寂,邱玉祥一守就是一万多个日日夜夜。

扁担挑水两头搁,顾得了一头,顾不了另一头。每年的除夕夜他都独自在山上坚守。想家的时候,他就站在信号较强的位置给家里人打电话。为此,邱玉祥的妻子多次劝说丈夫找领导调换工作。而邱玉祥只有一句话:“我从小在林场长大,这就是我的家,守护家园,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以前儿子在家时,还能帮我照顾父母和妻子。现在孩子上大学了,我的心中确实有愧疚。”邱玉祥说,他不是不想离家近点,“如果我走了,谁来看护这片林地?我的工作走不开,心里也离不开这里。”

面对年近八旬的老父母和在家的妻儿,邱玉祥的愧疚或许是他始终无法释怀的。不过,令他欣慰的是,虽然这些年自己对家庭的照顾很少,但自己的选择,家里人都理解和支持。如今,他已49岁了,考虑到他家的情况,单位多次想给予照顾,为他安排轻松一点的工作,但邱玉祥却坚持留在山上,他舍不得离开这片熟悉的山林。

“虽然我的生活很枯燥,但我知道自己肩上担子有多重。这辈子坚守这片山林,很值得,很幸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当有人问邱玉祥有没有后悔从事林业工作时,他说,自己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片山也有了感情,只要自己身体还行,护林员就会一直做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