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首次拍到夜鹰

2018-05-25 09:51:16肖书平 张 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哒、哒、哒、哒”,近来夜间明溪县政府大院的屋顶或墙角传来这样的怪声,经专业人士分析应该是鸟的声音。5月21日晚,明溪县观鸟摄影协会会员张锋等来到大院,在十多棵柏树间寻觅,终于锁定4只扑闪着金黄色亮光的眼神,当夜12时定格了精彩画面。这是明溪第一次拍摄到夜鹰。

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工程师郭利良介绍,夜鹰属国家二级保护珍贵野生动物,别名“蚊母鸟”,它在树上停栖时,身体贴伏在枝上,有如枯树节,所以俗称“贴树皮”。这种“保护色”有利于夜鹰隐藏,以躲避天敌和捕捉食物。

夜鹰是农林益鸟,在明溪属夏候鸟。夜鹰白天喜欢趴伏于地面、树枝上,或建筑物顶部。3月到5月份繁殖季节,夜鹰入夜后会发出略似“塔、塔、塔、塔”的鸣叫,每秒约6次,这是夜鹰在求偶。

除了夜鹰,每年到明溪繁殖的夏候鸟还有家燕、蓝喉蜂虎、三宝鸟、杜鹃、赤腹鹰等30多种。今年明溪县开展爱鸟周、公审涉鸟案件、春季保护候鸟清网专项行动等,为夏候鸟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肖书平/文 张 锋/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