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选好农村“当家人”

2018-05-28 09:32:44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27日,大田县石牌镇作为全县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试点镇,全面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如何让村级组织选好农民自己的“当家人”?该镇党委书记范成火表示,将“严”字当头,真正把“治村能人”选出来,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走上小康路。

石牌镇地处大田城郊,有16个建制村,总人口2.2万人,党员790名,其中农村党员703名,女性党员131名。根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安排,该镇按照村党组织和村委会一次性选举成功两个100%的目标任务,着重在“选情摸排、压实责任、人选把关、宣传引导、严格程序”等方面下足功夫,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大田县结合“亮、晒、评”村干部考评办法,对现任“两委”班子及成员进行任期考核,全面掌握现任村“两委”成员履职尽责情况、群众满意度、个人思想动态等,并重点分析现任村干部“进退留转”的情况,建立选情分析台账,为摸排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打好基础。做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跟踪督查,凡是整改达不到要求或整改不到位的村,不得换届;凡现任干部个人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不能推荐提名为新一届“两委”成员候选人。

为把优秀人才选配到村级组织班子上来,大田县加强舆论宣传,结合实际设计印发了“一信一卡一函”宣传品,总结编写204字的换届纪律“三字经”,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人选资格条件以及对村民的期盼写入公开信,通过公众号、LED滚动、发放宣传单等群众喜闻乐见、易懂好记的方式向全体党员、村民传达,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有效提高换届政策纪律的知晓率。

选好头雁、配强班子,要做足“结构优、职数减”两个方面的文章。该县细化的17种不得推荐作为候选人初步人选情形,对各村候选人按学历、性别、年龄、从业情况等进行分类站队,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家推荐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女性党员、35岁以下党员、致富能人等。并按照精干高效、就低配备、统筹安排的原则,对职数要求进一步细化,大力推行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

同时,该县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村霸”、宗族恶势力、“微腐败”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严打贿选拉票等干扰选举工作的违法犯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