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粥 并非“糖友”的禁忌

2018-05-28 09:45: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余江燕

粥,糊化程度高,吸收快,容易升糖,所以,很多糖友视为饮食“禁忌”,不敢摄食。其实糖尿病没有绝对不能吃的食物,而是合理的选择和搭配,这样就能保持血糖的平稳。所以,糖友可以喝粥,但要讲究科学的方法。

一、杂粮粥

杂粮生糖指数比较低,所以,喝杂粮粥,不易升糖。如玉米粥、黑米粥、燕麦粥、杂豆粥等。升糖快的大米粥也可以喝,但一定要掺入适量的杂粮,然后再根据喝粥后的血糖值,确定一个适宜的杂粮比例,米粥中的杂粮比例最好占1/3至1/2以上。

二、蔬菜、肉末粥

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显著降低粥的生糖指数。而肉类富含蛋白质,也可延缓血糖的吸收。所以,在粥快熟的时候,放入一定比例的蔬菜、瘦肉等高纤维食物,可延缓粥的吸收速度,起到控制血糖升高的作用。

三、奶、蛋粥

粥好之后,待粥的温度下降,可以在粥里倒入一袋牛奶,做成奶粥,也可起到缓解血糖升高的作用。或者粥盛出之后,粥里搅入一碗鸡蛋糕或者豆腐脑,也可明显降低粥的生糖指数。

四、稀汤淡米粥

喝粥最好“多汤少米”,这样粥中米的浓度下降,粥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减少,也会降低血糖升高的风险。

五、先吃蔬菜后喝粥

喝粥也要搭配蔬菜、肉、蛋及杂粮馒头等,但要先吃馒头、蔬菜和肉类,最后喝粥,这样就会延缓粥的胃排空速度,血糖吸收就会减缓。

六、熬粥不要过于熟烂

粥熬熟即可,不宜过烂,粥越烂,吸收率越高,也易导致血糖升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