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为了7400多亩农田的灌溉

2018-05-29 09:46:35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今年这么干旱,小王水库如果不及时把水引到我们田里来的话,我20多亩水稻就无法插下去了。”5月20日上午,将乐白莲镇小王村梁锋,在自己田里驾驶手扶拖拉机溶田,感慨地这样说。

由于受持续少雨的天气影响,1—5月中旬,与往年相比,将乐县降水量减少760毫米,降雨量为正常年份的18%,是小王水库建成40年以来最为干旱的一年,蓄水量减少约1330万立方米,造成白莲镇小王、白莲、大里、和平等村7400多亩耕地,出现了罕见的旱情,曾经的灌区成了“望天田”。

旱情就是命令。小王水库做到宁愿自己受损失,也要保证农业生产的急需供水。今年以来,水库4台发电机组一直不发电,将蓄积的水量,分别从左灌渠、右灌渠引流灌到田里。

左灌渠是小王水库的水通往白莲镇大坪村农田的渠段。每当大坪村农户要引水灌田时,村民们就会用木板在渠里进行高位堵流,以此抬高水位,让水顺着引水管排流而下到农田。田里有了水后,农户们就抓时节犁田、溶田、插秧。

小王水库管理处主任张义华说:“在3月份时,水库就着手制定今年蓄水抗旱的前期准备工作。雨天来的时候,我们就把水库的闸门关闭,进行蓄水。干旱时,将蓄积仅有的216万立方米水,分批分时段用于农田灌溉,全力支援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增收。对比正常发电量来说,到5月18日止,水库已少收入电费30多万元,但为了7400亩农田的灌溉,觉得值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