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一位耄耋老人的两件宝物

2018-05-29 09:57:11邹晓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维燕展示71年前他的小学毕业证书。

邹晓红 文/图

沙县夏茂镇的罗维燕老人,今年87岁了。一张民国时小学毕业证书,一本1957年的《兵役证》,是老人珍藏的两件宝物。

1947年,罗维燕小学毕业,那年他12岁。那张小学毕业证书至今保存完好,最上方印有孙中山头像,最下方是“沙县集成印务局”字样。证书内容有毕业生的年龄、名字、学校校名以及校长名字、发证的时间,这些内容都是用毛笔书写的,字迹工整。证书里还有学校和校长印章及时间、一张罗维燕当年的照片。

罗维燕身体硬朗,谈起往事,滔滔不绝。



罗维燕珍藏的兵役证。

他就读于一所私立小学,全称为沙县罗氏宗祠私立敬爱小学,设在罗家的祠堂里。罗氏家族在当地是望族,原本是为罗氏后代而开办的小学,解放前,由于高桥、梨树一带没有一所公办或私立学校,所以,这一带人家的孩子也会到夏茂这所学校读书。

“我是9岁的时候去读书的,当时学校设有6个班级,每个班只有1名老师,每个班级都有十几个人。那时候,很多人为了躲避被国民党抓壮丁,就来学校读书,所以班上很多人都是十几岁、二十岁的大龄学生。”

尽管是私立学校,但校长和老师管教学生都很严格。学校设置了《语文》《算术》《地理》《自然常识》等课程。《语文》课,老师除了教识字外,就是让学生们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经典。

“如果不会背,不会写,老师会用竹篾往我们手心里打,很痛!”当年学校里的故事,老人依稀记得。《三字经》里的句子,他至今还能朗朗上口。

1955年3月,22岁的罗维燕光荣入伍,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那一年,在60名夏茂镇当兵入伍的青年中,只有3人具有小学文化程度,罗维燕就是其中之一。因此,他在部队还当了通讯员、副班长。1956年入党。他军事素质好,是一名步机手,军衔是上等兵。1957年,由于身体原因,罗维燕提早退伍回家。

如今,沙县夏茂镇不仅有幼儿园、小学,还有中学。九年义务教育,让孩子们上好学,读好书。看着今天的变化,老人感慨良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