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家的老“帮”长曾添荣 校园文化的好推手

2018-05-30 09:41:14陈 蕾 孙淑洁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添荣(左一)在帮助学员们制作课件。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 蕾 通讯员 孙淑洁 文/图

“叮铃铃……”上午9时30分,下课铃响了,永安市老年大学电脑班的学员们还沉浸在学习的气氛中。教室里,有一个人影穿梭于各电脑桌间,原来是电脑班班长曾添荣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一简单的举动,他已经坚持了10年。

曾添荣当了多年的班长,周围很多同学更爱称呼他老“帮”长,因为,他有一副热心肠。

○老师的好助手

曾添荣今年70岁,2009年从福建闽通长运公司退休后,进入老年大学学习电脑、摄影及后期制作、太极拳四门课程。先后担任过电脑维护班班长、太极拳学会会长、摄影学会副会长、科技信息学会会长等职务。

“当好班长,就要有一颗为他人服务的心。”曾添荣给自己定好位,用心观察,掌握班级学习情况。他为跟不上课程的同学安排优秀的同桌,每学期开学前,都先将视听不佳、行动不便的同学调换至前排座位,方便聆听老师讲课。

作为会长,曾添荣事无巨细,每次必传达好学校任务。在向太极班传达“文化健身节”任务时,曾添荣密切联系老师,协助老师编排节目,迅速汇总出节目单。他为人亲善,同学们遇事乐意找他商量,确保了表演不出差错。

在电脑班,班委们是磨合多年的齿轮,默契地转动着。“曾班长是班级的主心骨。”电脑班班委张连敏说,老师不在时,班长组织班级自习,班级的大小事由班委商量后再由班长下决定,上、下课时,班长鼓励学员用鼓掌的方式来感谢老师……“班长在我们就放心了!”目前,曾添荣身处的电脑班连续六年三次被评为“文明班级”,所在的科技信息学会也被评为“文明学会”。

○同学的好帮手

“班里同学课后遇到问题,只要给班长打个电话,不管班长人在哪里,都会骑着自行车,自带一瓶饮用水赶来。”上学期,电脑班开始教软件“绘声绘影”,张连敏在课后制作视频时操作不顺,作业停滞不前,便想到求助班长。曾添荣赶来后,连张连敏准备好招待的水果也没吃,直接切入正题,如何插入画面、插入背景音、运用画面转场……把自己的知识倾囊相授。

在电脑班,有时能见着以下一幕:课间,一位提着菜篮的校友大爷找到曾添荣,询问手机卡滞原因,曾添荣先口头传述几遍,见对方不能马上理解,又利用周末时间,上门教会了大爷。类似的“不速之客”时常出现,曾添荣不厌其烦,运用所学的知识热心帮教,曾添荣觉得,分享知识是很快乐的。

如果遇到自己也处理不来的难题,曾添荣还有一个坚强的“后盾”——电脑班教师周小林,“有周老师在,遇到问题可以问他,我受益良多。”

“曾班长说的少,做的多。”电脑班的郑桂珍用班级电脑展示了一段视频。上学期,班级开始做以“绿色永安”为题的微视频,曾添荣为了给班级提供做视频的图片素材,开始寻找永安的社区绿化,在课后深入许多小区,一次次说明来意,征求门卫同意,终于登上顶层,拍下了美丽的俯瞰图……最后,一张张精美的画面,出现在了同学们用心制作的视频上。

○校园文化的好推手

去年秋季,老年学校开始推行网络报名方式,曾添荣作为科技信息学会的会长,组织了一批50人志愿者团队,自己也守在学校,逐步教会校友们用手机上网报名。网络报名如火如荼,为进一步方便校友报名,曾添荣与志愿者们群策群力,事先把备用金存入银行卡,为校友垫钱注册。在志愿者团队的努力下,更多校友体验到“网络报名”新事物带来的便利。

学校鼓励把知识运用到社会上,曾添荣就带头到中山社区老年学校任电脑教师。任教时,曾添荣“因材施教”,遇到学员不会打字,就教他们使用手写、语音输入法,遇到学员的问题相似度高,就归纳学员的提问做解答总结。

在曾添荣的带动下,同学张连敏、罗礼端分别在新安社区、南塔社区任教。今年,同学郑桂珍也要在东坡社区老年学校开设电脑班,曾添荣知道后马上动身,检查电脑设备、安装课程软件、提供电脑手机知识教材,帮助郑桂珍做好开班准备……社区电脑班还存在空缺,曾添荣一直把社区教学工作挂在心上,定期与科技信息学会会员探讨方法。

学校活动有拍照需要,曾添荣就会拿起相机充当摄影师,并花精力做照片后期处理,这些照片出现在校刊、教材、文化走栏里……2016年5月,曾添荣个人事迹被收录进永安市委文明办与老年大学编辑的“凡人善举”画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