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中院召开少年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05-30 09:57:52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中院召开少年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东南网三明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5月29日,三明中院召开少年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来三明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本次新闻发布会以两级法院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县两级综治办,文明办、检察院、公安局、团委、妇联、教育局等10家单位受邀参加。

发布会上,明溪法院、永安法院、清流法院分别介绍关爱留守儿童四个一工程、推动建立国家监护制度、校园法制专刊少年审判特色亮点工作。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至2017年,三明全市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共审结涉少刑事案件687件,其中:被告人为未成年人的458件(其中123件为未成年人减假案件),被害人为未成年人的229件。全市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罪犯352人。

2015年至2017年,三明全市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共审结涉少民事案件3171件,其中:涉少家事案件2603件(涉及子女抚养的离婚案件占85%),其他涉少民事案件568件;审结其他家事案件2158件。少年家事(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65.7%。

近几年,三明市未成年人案件呈现类型复杂多样、未成年罪犯受教育程度偏低、未成年罪犯以男性为主,女性犯罪呈上升趋势、利用互联网实施的犯罪时有发生、未成年人民事案件情、理、法交织交融等特点。

其中,司法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三明市未成年人罪犯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高达95.29%,而且存在大量中途辍学,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情形。利用QQ、微信等交友软件相约与网友见面继而被性侵的恶性犯罪事件也时有发生,该类案件约占三明市审结的性侵未成年女性案件的20%。网络频频曝光的“校园贷”犯罪行为,也为在校生敲响了警钟。

目前三明全市两级法院均设立少年与家事审判庭,并将少年司法打造成三明法院的“第一品牌”,不断推动少年司法工作上新水平。

多年来,三明全市法院不断强化与公安、检察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强与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教育、社区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建立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不断完善“政法一条龙”和“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司法机关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少年司法工作格局,并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纳入各县区党委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的综治(平安建设)考评内容,进一步提升对未成年人及家事矛盾纠纷及时快速化解的理念,进一步整合对少年家事纠纷共同化解的合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