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月兔空调:崛起的龙头企业

2018-05-31 10:07:36赖全平 范日樑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月兔空调钣金车间空调面板生产线。



新引进的全自动搅拌机。



钢管焊接。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范日樑 文/图

“现已启动8条生产线,日产空调5000台,上月生产空调12万台,本月15万台,6月份将突破18万台,全年预计生产100万台……”5月30日,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操作机器赶制订单。生产总经理张军介绍,自4月进入生产旺季以来,订单已排到了7月,工人正在加紧生产,确保订单按期交付。

政府扶持,月兔“涅槃重生”

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致力于空调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大型综合性白电集团,设有总装车间、两器车间、钣金车间、喷涂车间、注塑车间,总装线12条,达到年产300万套家用及商用空调整机的能力。

拥有30多年历史的月兔空调品牌,曾几度命悬一线,2014年甚至到了停产的地步。2015年,全新团队对其进行投资重组,月兔生产基地由浙江温州搬迁至三明宁化,企业正式更名为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重生”的月兔推行“产销合一”的发展模式,缩短销售程序,实现由工厂直接到消费者的发展模式,使产品更有竞争力。

月兔作为福建省唯一拥有自主产权的高效节能空调品牌生产厂家,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三明市首个白色家电生产项目,三明市重点培育的产值超百亿龙头企业,成立伊始就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3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月兔空调“涅槃重生”。2017年销量达到50万台,销售收入突破7亿元,公司扭亏为盈。

罗世永今年50岁,是宁化县财政局干部。作为第二批选派服务企业干部,2016年11月他入驻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在融资、人才引进、要素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强力支持。

在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增产增效奖励、园区资产按揭贷款贴息等方面,罗世永积极做好惠企政策的对接,协助办理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资金)167.11万元、增产增效奖励20.84万元、园区资产按揭贷款贴息11.61万元,助推企业稳增长促发展。

月兔公司属于成长型企业,前期投入大,债务包袱重。为化解公司债务,罗世永多次与华侨经济开发区、经信局等部门协调配合,7次组织有关部门及相关债权人、债务人召开会议进行协调,化解债务纠纷5208万元。他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协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5000万元。2017年初,他充分利用财务专业特长,指导新入职的财务人员对铜管、热镀锌板、塑料粒子等大宗物料核定损耗率,降低物料损耗,降低生产成本。他帮助企业招聘5名业务能力强的财务人员,到车间做成本会计,实现成本核算管理从生产车间抓起,有效控制和降低了生产成本。

公司董事长史泉感慨道,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扶下,历经波折的月兔品牌已经走出了历史困境,企业和品牌形象都得到了重塑和提升,走上了自主品牌的产销路。一个新月兔呈现在整个行业的视野之中。

技术革新,月兔智能升级

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月兔”及“伊努维克”两大知名品牌。月兔空调产品追求健康、节能、环保的理念,目前已全面实现智能化、WIFI物联、APP智能控制,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便捷体验。

张军介绍,月兔空调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研发资金,研发经费占到了公司销售总额的4%以上。月兔圆柱柜机、变频柜机等新品陆续上市。随着月兔空调产销规模的快速增长,国内外主流上游压机、电机、电脑板等部件企业正在宁化筹建新的制造工厂。

2016年,这家公司设计出全新的空调外观,采用R232新环保冷媒技术,产品覆盖远程遥控,高端机里面增加空气检测系统,对室内空气进行过滤和监测,及时显示室内的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增加核心产品的竞争力。从家用发展到商用,小到一匹机,大到10匹、20匹的多能机,月兔空调全部实行智能升级,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

2015年,“月兔”牌房间空调器荣获三明市优势品牌产品。2017年,月兔空调荣登“中国空调十大品牌”,成为央视战略合作伙伴。

2018年是月兔品牌提升关键年。公司品质部组建整改小组,列出23项品质整改计划。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2018年度生产线技改也已经完成,高速冲床、钣金冲床以及注塑机等自动化新设备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效率。

公司总裁王强表示,今后要积极打造产业园、供应链、人才战略等方面的布局,吸引配套企业进驻宁化。2018年到2019年要打造白色家电产业园,引进一批供应链企业,形成以月兔空调为龙头的产业链布局,力争2021年跻身百亿企业之列。

售后服务,月兔抢占市场

从一名河北资深家电代理商转型为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泉从单一空调的销售者转型为兼顾制造和销售的上下游产业整合者。从销售者转为制造者,省去了中间环节,让月兔最大程度地让利消费者。

“在多品牌的冲击下,空调价格战只是消费者的直观感受,背后是各大品牌在产品外观、技术、营销、售后等多领域深层次的变革。”史泉坦言,产品质量、市场管控、售后服务是产品的生命线,月兔空调的销售必须依靠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点,以完善的售后服务拉动销售。

目前,月兔空调拥有全国代理商、经销商1000多家,产品畅销东北三省以及浙江、江苏、河北、河南、广东、海南等地。为进一步抢占市场,月兔空调的售后服务系统在不断健全和升级,在全国设立8个大型的配件仓库,并对物流进行提速。月兔投入巨资引进专业售后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多个售后维修网点,并与日日顺、中国安装维修联盟达成合作关系。2017年,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三方家电售后服务平台“中国联保”2016年度最佳合作伙伴。

2018年旺季空调大战已经打响,月兔空调积极应战。为保障月兔空调旺季市场售后服务质量,提升月兔空调旺季售后服务品质,月兔空调在广州召开以“备战旺季 服务先行”为主题的月兔空调全国服务商大会,吸引广州、海南、广西、深圳等售后服务网点80余家200余人参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