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千年古榕装点尤溪山城

2018-05-31 10:14:05林 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回大地,一棵棵千年古榕装点了尤溪县山城,成了“我家在景区,度假来尤溪”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人们夏季纳荫乘凉的好去处。古榕宛如神树,荫佑着尤溪人安宁奔放的情调和甜蜜悠长的日月。

山城尤溪的古榕树,穿越了岁月重重的风雨,依然苍翠欲滴。那参天的千余年古榕树,远望如是一把绿色巨伞,它那高擎蓝天的枝条,如伞似盖的树冠,榕荫下滋润的感觉十分令人向往;近看盘根错节,树冠繁密,枝繁叶茂,绿叶葱茏,绿意盎然,苍劲挺拔,叶茂蔽天,浓荫覆盖数亩,具有尤溪特色的绿化景观,增添了无限的神韵。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哲学家、文学家和诗人朱熹少时曾在这里观书赋诗。他那千古名篇的诗句“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流传于海内外。

这一棵棵大榕树,每棵都高达20余米,需10人才能合抱,至今已有千余年树龄的历史了,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风和日丽的时候,阳光照在茂密的叶子上,泛着晶莹的绿光,漏到树下的光线只剩柔柔的光晕了。一些人在树下小憩、读书;一些琴师在演奏一段苍凉的曲子;还有来去匆匆的身影,井然、静谧,风过处,听得见树叶的浅唱轻吟。在那又高又大的古榕树荫下,硕大的树冠遮挡着烈日的直射,树叶的蒸腾作用又散发出水蒸气。同时,榕树有吸硫吸氯强大的抗污染能力。这些有害物质通过植物体表面吸收入体内后而转化,净化了周围空气环境。在闽中山城千余年古榕树底下如一座大空调房,人们称它为“天然的冷气机”。

在尤溪县城水东新区沈溪河畔的“姻缘树”,樟抱榕、榕依樟,樟榕浑然为一体,形成了樟榕共生之势,给水东新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与现代建筑衬托成了新区的新景观,更被人们看成是爱情的象征,增添了缕缕情趣,为世人所崇敬,每逢到了2月14日西方传统情人节,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中国七夕情人节,朝客们搭红放炮络绎不绝,吸引了众多的善男信女到“姻缘树”下许愿,喜结连理,充满了憧憬;有情人在“姻缘树”下,烧香点烛,相互倾情发誓,忠贞不渝,永不分离,相依相伴,相亲相爱,白头偕老。

历经风雨沧桑的山城千余年古榕树,如一幅充满魅力的立体天然山水画,观姿赏形,令人妙趣横生,心情愉悦,心旷神怡,它给人以奇而美的享受和智慧的启迪。细细品味自然美景,宛如回归绿色大自然,颇得山林之情趣,享受着天然的“空调氧吧”。加上历史文化与传说的附着和融入,审美慧眼的发现与赋予,更给千余年古榕树增添了缕缕情趣,现已成为游人的纳凉处,确有背靠大树好乘凉之感。

近年来,尤溪县以“植树造林,倡导低碳”为契机,对一棵棵千余年古榕树进行了造册登记、挂牌保护。同时,通过爱绿护绿、服务社会的途径,达到保护生态的目的,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自然遗产。

千年古榕靓山城,亮丽风景扮尤溪;多元休闲好去处,奇美享受添情趣。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溪县山城的大榕树给人们多了一处可供多元化休闲活动的地方。炎热夏日,成双成对的红男绿女,在大榕树下游览嬉耍,景中增情;结伴而行的亲朋好友则在大榕树下专心致志地对弈;还有众多的少男少女漫步游览于大榕树下谈情说爱,充满了憧憬,更增添了情调趣味;老年人夕阳别样红,在大榕树下纳荫避暑乘凉、歇憩聊天、散步健身、下棋、阅报、扭秧歌、唱歌跳舞……热闹非凡。夜幕降临后,是山城最喧腾的时候,四周的霓虹灯闪闪烁烁,高空灯把古榕照得通透发亮,如绿云浮在上空。一支柔曼的乐曲响起来,休闲的人们随着音乐起舞。变幻的灯光、热情的音乐、婆娑的树影、摇曳的舞姿,编织出一幕人间仙境。

(林 盛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