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林昌峰:在“苦”领域做“甜”事业

2018-05-31 10:26:17钟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昌峰在调试喷洒农药的无人机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钟鸣文/图

提到创业,在很多人眼里就是IT、科技和“互联网+”……但说到涉农创业,总觉得不太“高大上”,甚至觉得“土气”,而在将乐却有一位“新农人”觉得这样的事业很“甜”。

农资网上卖 送货到田头

5月17日,在将乐县白莲镇大理村,村民温新政利用阴雨天气在家整理农资,他指着屋里堆放的农药笑着告诉记者:“这些除草用的草甘膦,是前不久在县服务站上网买的,价格比门店便宜得多,还送货上门。”

温新政购买的农资是一家名为“农一网电子商务体验店”,是将乐首家农资网购平台。仅从外观看,这家店像连锁药店,走进店内,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植物营养剂、种子、化肥、电商体验产品依次分类摆放在货架上。

“网上品种丰富,选择方便,更重要的是买得放心。一旦所购商品出现问题,农户可以直接找服务站索赔。”说这话的正是31岁的林昌峰,将乐人,初中毕业后,在大城市打拼先后办过加工厂、做过小生意,还开过贸易公司……大都市多年的历练和年轻活跃的思维,带给他的不仅是资本,更多的是见识。但由于父母年迈,家中又无人照料,深思熟虑后的他,转让了生意,毅然选择回到将乐创业。

回到家乡后,恰逢春季农忙时,林昌峰发现无论是种植方式、农具、农药……与大城市相差甚远。“农业发展滞后,需要创新,更需要大众创业的热情。”林昌峰说,这是他创业的初衷。

上海、北京、陕西……为做好现代农业,林昌峰往返各大城市,实地考察现代农业的出路。2016年10月,将乐鑫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公司依托农一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采取“农一网平台+县域工作站+代购”的运营模式,发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优势,将县域工作站作为枢纽和桥梁,携手完成农资“最后一公里”。“正品溯源、优质优价,正是‘互联网+农资’热潮兴起的缘由。”林昌峰说,公司还开展农产品代销、对使用后的农药化肥包装袋、瓶有偿回收,提供无人飞防等现代农技服务。

“取得农民信任比什么都珍贵”

体验店开张后,林昌峰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农民朋友相信自己。他观察到,原来传统农资商店的销售模式并不“接地气”。农民来买农药时,经销商往往凭经验卖药,并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加之市场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农村低效、无效农资问题时有发生,根本没有顾及到作物的需求。林昌峰决定在诚信上多下功夫,以客观宣传、科学推广技术赢得大家的信赖。

每逢各乡镇赶圩时,他开着农资车宣传农资品。农户前来咨询,林昌峰从不怕麻烦,用什么肥料、用多少斤,一一解释清楚,有用户打来电话,说要啥品种,要几斤,林昌峰先给人家解释清楚,然后把货准备好,农户让送到家、地里都可以。一来二去,大家对年轻的林昌峰有了好印象,对农资产品也给予肯定,销量也上去了。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将乐鑫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补足物流短板,购买了4辆物流配送车,实现全县13个乡镇物流全覆盖。农户购买农资产品,可享受免邮优惠,再也不用跑到县城去取货了。

“将乐的土地流转率已超过周边县城,因此农资购买量较大。我们赢利的诀窍,就是薄利多销。”林昌峰说。体验店采取直采直销模式从厂家一次性购买农药、化肥,采购量大,生产厂商会降低出厂单价,成本大大降低。拿着网购进价17.5元一瓶的阿维菌素,林昌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网店卖20元一瓶,传统农资实体店一瓶卖25元钱,农户种植一季30亩的水稻成本就能省下近1000元。

“作为专业销售农资产品的电商平台,我们正努力向周边拓展销售范围,有信心辐射全市的县域、乡镇。”林昌峰说。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22个加盟商,全年累计销售农资1000万余元,其中辐射全市线上销售额共700余万元,在线下萎缩的情况下,也达到200余万元。

塑造现代化农业新标准

“现在农业发展的关键是要推广现代化标准,发展标准化生产。”林昌峰说,今年年初,购置了5台全智能化无人机,开始按更高标准组建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队。

长期以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一直是以一家一户的分散防治为主,防治效果不理想、防治装备和水平低、作业风险大,而且传统的植保会造成严重的土壤和水资源污染。

“以水稻种植为例,农户自防一次一亩水稻农业和人工成本一般在45元,我们实施专业化防治一亩一次只收20元。”林昌峰介绍,之所以成本能够降下来,主要是防治设备先进,加之科学配置农药和用量,进行大范围集中喷施,既省时、省力,又高效,从而提高了防治效果。

林昌峰介绍,根据市场需求,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服务。对全程承包防治农户,服务队进行统一时间、统一药剂、统一价格、统一防治的社会化服务;对半承包防治的农户,提供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由农户自己选购,价格低于市场价;对开展自防的农户,由农户租用服务队,按亩收取费用。今年年初,公司已组建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队8人,接单统防统治工作8万亩,已完成1万余亩。

“做农业虽然苦,但是让农民兄弟们不再受假货之苦,创收增收,却是一件很‘甜’的事情。”林昌峰说,他有一群年轻团队,有信心通过努力,为将乐的农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