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6月气温预计偏高 或有早台风影响

2018-06-01 09:49:04林峰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通讯员 郑彬)记者今日从福建省气象部门获悉,福建6月气温或偏高,在南海季风爆发后福建有可能出现旱涝急转,且或有早台风影响。

5月1日至5月28日,福建全省平均气温为25.5℃,偏高3℃,与1963年并列位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平均降水量只有115.9毫米,偏少了42.5%(即少了85.8毫米),为历史同期的第八少。

福建省气象局首席专家杨林表示,今年天热雨少,主要是有两大原因:一个是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副热带高压外围引导的西南水汽被输送到长江及其以北地区,造成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强降水。原本地处冷暖气流交汇点福建,却被笼罩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下,不易产生大范围的持续性强降水,炎热少雨成了必然。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南海夏季风迟到了。常年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是5月23日左右,今年却将于6月上旬中后期爆发。南海夏季风是影响福建的主要季风(东亚季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海夏季风爆发后,不断增强的西南季风会将热带印度洋丰沛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东亚大陆输送,福建地区的降水也将由“锋面降水”变成“季风降水”。

据杨林介绍,预计福建6月的气温将偏高0℃~1℃,平均气温介于21.6℃~27.9℃。6月的雨水将是沿海偏多0~2成,内陆偏少0~2成,总降水量将介于200~400毫米之间。

气象专家提醒,6月是强对流易发期,请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造成的危害,特别注意防范南海季风爆发后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同时福建省内陆降水或将继续偏少,请注意做好蓄水防旱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