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带走那盏渔火,让我温暖你的港湾

2018-06-04 09:46:24 来源:电力故事汇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偶尔坐船,你可能觉得新鲜,但如果几十年在船上,那感觉……

江成财是“连家船民”,祖孙三代常年生活在海上,在岸上没有土地和房屋。他们天地为被、江海为床、以船为家、漂泊不定。

记事起,江成财都不知道“电”为何物。他说:“在渔船上煤油灯都不舍得点,我到十几岁才知道电。那时候,晚上都会趴在船沿,看着岸上那黄黄的灯光。在渔船上,最怕的就是台风天,船底进水、船顶漏水、一片漆黑。那时候,最盼望有一天,能够像岸上的人一样,有房子住,有温暖的灯……”

1 上岸,迎接期盼已久的光明

1999年,下岐村开展了最大规模的船民搬迁,江成财一家就是那年上岸的。

上岸工程,项目都定下来了,可当时谁也没有注意到施工需要用电。直到动工那一天,才发现没有电做不了冲孔灌柱桩,这才想起来要向供电公司申请。村支书郑月娥去找了供电公司。如果按照正常流程走,时间肯定要很久。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特事特办,计划专门拉一条线到工地。

当时的下岐村还是一片荒地,村路不通,架设供电线路的施工难度非常大。经过研究,为下岐村通电唯一可行的只有线路跨江一个办法。“供电人员像山猴子一样挂在线上,放线架杆、加班施工,线路就从下白石镇区跨江架到了下岐村。”居住在船上30多年的江成财,终于上岸看到了期盼已久的光明。

2 脱贫,电力满足不了养殖要求

船上的生活成了江成财最苦的记忆,但也给了他勤劳吃苦的质朴。上岸之后,江成财开始打零工、做帮工,想让生活慢慢好起来。

2000年,江成财开始学习养蛏、高位池养虾技术。但是,上岸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要村里有人使用大功率电器,整个村子的电压都会不稳,更别提什么养殖了。

海鲜存储要用电,养殖更离不开电:大冰柜冰冻海鱼,遇到电压不稳时,冰柜的冰化开,海鲜容易变质,卖不到好价钱;养虾离不开打氧机,如果停电半小时以上,虾就会开始大面积死亡。

江成财最担心的就是电力满足不了养殖的要求。

2005年,供电公司在下岐村增设了1台容量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村里电压不稳问题得到很大改善。

“有政策,又有电,生活不变好都不行。那几年我们养殖的海产品都是卖到上海、浙江等地。” 江成财再也没有因为电的原因发愁了。依靠大规模养殖,他还带领着村里100多户连家船民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