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2018-06-04 10:32:21罗鸣灶 曾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脱贫之花在阳光下盛开

——明溪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曾婷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大爷,我们是县纪委的工作人员,你有去银行核对一下你的补助款吗?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帮你协调解决的吗?”

这两天,明溪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梳理前一段巡察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近年来,明溪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推动专项治理扎实深入开展,让脱贫之花在“阳光”下盛开,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县纪委监委紧扣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的行为严惩不贷。

瀚仙镇花园村是典型的村财困难村,早年因道路建设,村里获得了56.7万元林地补偿款,村两委考虑村财收入少,决定把钱存入银行,待需村财配套建设公益项目时使用。

2016年12月,瀚仙镇纪委开展村级财务专项督查,可督查组还未到村里,村财务人员温某耀却突然“失联”。启动调查程序后,原来温某耀通过电脑图文制作软件,修改对账单日期、金额、利息等数据,瞒过报账关,挪用这笔款项长达7年。在给予温某耀开除党籍处分,并追缴回补偿款后,花园村民乐开了花。

为了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县纪委监委发挥牵头作用,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同时,对近年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大起底,重点围绕扶贫开发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举一反三,查遗补漏。2016年以来,共检查扶贫项目75个,涉及资金2.493亿元。

公益岗位要姓“公”,不能优亲厚友

和动扶贫“奶酪”一样,优亲厚友、挤占挪用等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样严重侵蚀群众获得感。

去年4月22日,夏坊乡纪委负责人和县委领导一道前往高洋村开展入户访查,在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彭庭庆了解收入情况时,得知其因“道路打扫不干净”,自2016年第四季度被乡公路管理站辞去公路养护工作。

腾出公益岗位,让贫困对象获得稳定劳动收入,是明溪县积极推动的精准扶贫措施之一。公益岗位要体现公益性。当天,县纪委成立案件检查组,县乡纪委工作人员走访了部分公路养护员和当地群众,拿到了全乡公路养护员花名册。到当地派出所调取相关信息比对后发现,乡公路管理站站长范某生竟然安排6名亲属从事公路养护工作,而家有残疾人口的彭庭庆却被取而代之。

这是一起典型的优亲厚友违纪案例。事后,县纪委给予范某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彭庭庆重新回到公路养护岗位。

严管就是厚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仅深刻认识到“小微腐败”问题的严重性,而且举一反三,自觉规避这类违纪问题,公益性岗位为贫困群众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针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点多面广的实际,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1+X+Y”专项检查和“全交叉”巡察,累计发现问题132个。

“县委主要领导多次集体约谈乡(镇)党委、纪委等负责人,不断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对于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对账销号,并及时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落实到位,让贫困户获得真切的实惠。

惠民政策须为民,不能打折扣

政策的落实不仅直接关系老百姓福祉,也影响脱贫攻坚成效。

去年6月29日,瀚仙镇岩里村20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因为村里不能提供增值税发票,县供电公司半年的购电款无法到账,村里也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一直得不到解决。

今年初,县纪委监委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组织相关部门查摆问题症结,很快就找到解决问题的政策依据:2014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已明确,光伏发电项目发电户销售电力产品,可由各地供电公司代征增值税税款,并开具普通发票。困扰岩里村光伏扶贫项目半年多的问题,3天内得到圆满解决。

“现在每个月15日左右,村里就能收到县供电公司转来的购电款。”岩里村支部书记杨桃生说,14户本村贫困群众可以按照光伏扶贫项目入股比例,拿到属于自己的收益款。

从要求各级各部门学政策、用政策入手,坚决整治庸政懒政行为,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这是县纪委监委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又一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明溪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规模达9.89兆瓦,共有1359户贫困户入股,受益面达82%。光伏扶贫项目购电款问题顺利解决,全县受益贫困户收益妥妥的有了保障。

查处一个,教育一片。县纪委监委在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的同时,及时曝光所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广大贫困户相信,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在阳光下实施,脱贫之花必将绚烂绽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