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8-06-04 10:57:53赖全平 张美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9日,三明市摄影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聚焦“神奇古镇,福地湖村”启动仪式在宁化湖村镇举行。摄影师们纷纷走进湖村,用镜头聚集当地的风土人情、旅游发展及文化底蕴,积极宣传和推介湖村。

湖村拥有全省最深的内陆湖——蛟湖,也拥有“神州第一地质奇观”之称的天鹅洞群国家地质公园。境内的灵隐石林位于海拔600多米的岩顶,占地300亩,主要景点有灵隐寺、灵隐洞、岩顶石林、水晶洞等。蛟龙溪漂流全长10公里,共九曲十八弯。蛟湖小镇毗临蛟湖,是一个集民宿餐饮、休闲健身、拓展培训、古玩鉴赏、宗教道法、红色教育为一体的古建筑群落,属国家发改委PPP推介项目、“清新福建”四星级旅游企业、福建“森林人家”,三明市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依托天鹅洞、灵隐石林等天然地质溶洞资源,宁化积极开发地质溶洞特色游项目,促进旅游业升级发展。今年以来,天鹅洞景区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00余万元。

近年来,宁化不断探索特色旅游发展新模式,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2017年,宁化推出“神秘祖地,如画宁化”旅游形象品牌口号和“客来客往客家,宁来宁留宁化”旅游宣传广告语,进一步推介宁化。

宁化是世界亿万客家人的总祖地。依托客家祖地、谷文昌纪念园、葛藤凹乡村游、客海寺、东华山等景点,宁化积极发展客家民俗风情寻根体验游,将客家祖地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开发客家宗教朝圣旅游产品及项目,与客家祭祖形成互补,打造石壁祈福旅游小镇。今年以来,客家祖地景区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0余万元。

宁化是原中央苏区21个基点县、中央红军长征4个起点县之一,现有红色文化遗址遗迹66处,其中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红色文化遗址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2016年以来,宁化重点打造“一地一院一旧居”红色文化革命遗址群,打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牌。“一地”是指以凤凰山为中心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一院”是指以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为中心的红军医院遗址群,“一旧居”是指毛泽东、朱德在宁化的旧居。依托凤凰山、陈塘红军第四医院和毛泽东、朱德在宁化的旧居等红色文化资源,宁化积极发展红色文化游,现已开发红色文化游经典景点3处,仅今年就已接待游客65万人次。

宁化通过深度挖掘景区、乡村旅游资源优势,依托已建成的64个县级、3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资源,发展生态休闲游项目点7个,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休闲旅游相结合,建立集垂钓、休闲、娱乐、采摘、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发展生态休闲游,促进农民增收。

(赖全平 张美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