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弹乌克丽丽的“姐姐们”

2018-06-06 10:14:37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海燕(左二)在教学员学习乌克丽丽。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文/图

“越过那片云,再跨过千万里,扇动翅膀,勇敢一起往南飞……”5月26日晚,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绿水青山赞永安”文艺晚会上,一组乌克丽丽弹唱表演,曲风清新,节奏欢快,让观众耳目一新。

这些“乐手”,除了小朋友,还有8位五六十岁的“姐姐”,她们来自永安市燕南街道巴溪湾社区老年学校的乌克丽丽班。

计划外的“产物”

乌克丽丽,又名尤克里里,是一种夏威夷小吉他。不同于一般的六弦吉他,它是四弦,而且“块头”也比普通吉他明显小了很多。近年来,乐器界掀起“度假风”“小清新风”,乌克丽丽在国内渐趋流行。如今,这股“风”也吹到了巴溪湾社区。

今年3月,巴溪湾社区老年学校开办了乌克丽丽班。说起办班,可以算是“计划外产物”。社区居委会主任林金娥说,社区老年学校的声乐班已经连续办了6年,今年新来了位志愿老师,老师授课时经常用乌克丽丽伴奏。没想到,这个小乐器引起了不少学员的兴趣,求学乌克丽丽的呼声很高,这才有了这门课。

虽说是意外开班,倒也跟社区的办学宗旨殊途同归。林金娥说,“我们开设的课程,都是为了让居民有兴趣主动参与,收获快乐。”

授课老师名叫陈海燕,学员亲切地称呼她为“玛丽亚”。她是永安市住建局的一名干部,作为文艺积极分子,她经常代表单位参加各种演出。她还在工作之余,自费参加了国际音乐大师班的专业培训。

今年,巴溪湾社区和住建局开展共建志愿服务活动,陈海燕欣然响应,通过志愿岗位认领,义务教社区老年学校的学员声乐和乌克丽丽。

“现在,很多人慕名来学,可惜我们社区的音乐教室坐不下那么多人。”林金娥感叹道。

学琴快乐至上

乌克丽丽开班后,20多位女学员主动报名。周末和晚上时间,陈海燕经常给这些姐姐们免费授课辅导。

“人人都是歌唱家,我要让大家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这是陈海燕致力宣扬的音乐理念。不管是学声乐,还是学弹奏乌克丽丽,乐理知识专业性强,学习起来不免枯燥,但是,陈海燕另辟蹊径,用轻松活泼易学的教法,掳获了学员们的芳心。

乌克丽丽相对简单易学,在选曲上,陈海燕先从最简单的和弦入手,首先引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并从中感受到弹奏乌克丽丽的快乐和成就感,再由浅入深。

陈海燕和学员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姐姐们的乌克丽丽之家”。她们经常在群里分享乌克丽丽曲目,上传自己的弹奏视频,交流琴技。

57岁的学员倪闽英,是巴溪湾社区居民。她和小两岁的妹妹倪闽环同住一个小区,姐妹俩结伴来社区学习声乐和乌克丽丽。平时在家,只要一得空儿,倪闽英就随手抱起乌克丽丽,自弹自唱起来,特别开心。到了晚上,倪家姐妹俩就凑到一块儿,一人一把乌克丽丽,弹上几曲,乐呵乐呵。

“家里人本来就有玩乐器,我老公弹吉他,孩子拉小提琴。平时看他们拨弄,我倒没什么感觉,没想到在社区听了几节声乐课,却被乌克丽丽吸引住了。”用倪闽英自己的话说,玩乌克丽丽,她觉得“很带劲”。

敞开音乐大门

虽说是巴溪湾社区办的班,但学员并不只限辖区居民,而是向所有乌克丽丽爱好者敞开“大门”。

“乌克丽丽拿起来很轻便,可以随时带出门玩。”学员张少青今年55岁,家住燕南街道五四社区。她自认“贪玩”,不仅是永安老年大学声乐班的学员,还自己在外面报班学习拉丁舞、练形体。因为巴溪湾社区的朋友,她来到了这个社区的声乐班,喜欢上了乌克丽丽。

“嘴要唱,手要弹,脑袋要记谱,学乌克丽丽不容易得老年痴呆。”张少青每天晚上都要练乌克丽丽,经常一练就是一个多小时,练得手指都起了茧。但她乐在其中,“以后家里有了孙子孙女,我还可以用乌克丽丽跟他们互动,不用担心有代沟。”

56岁的学员苏芳,是燕南街道将军山社区居民,因为女儿女婿住巴溪湾社区,她经常过来玩。“乌克丽丽的音色很清脆,特别是每首歌收尾的那几个音,很让人振奋。”苏芳对这个小乐器的喜爱,溢于言表。

58岁的学员张丽,来自燕南街道龙岭社区。来巴溪湾社区老年学校之前,她一样乐器都没碰过,一开始有点担心乌克丽丽会很难学。不过,“玛丽亚”老师一直鼓励她,她也慢慢地开始有了信心。

短短两个月时间,苏芳她们经过“玛丽亚”老师的指导,已经学会了《小星星》《大雁往南飞》《一起来玩乌克丽丽》《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好几首曲子,这群弹乌克丽丽的“姐姐们”,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