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二十四年漫漫寻亲路 走失的孩子回家了

2018-06-11 11:17:57郑承光 张荣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6月11日讯(通讯员 郑承光 张荣寿 文/图)

“每天,我们都要念几十遍你的名字——廖家林廖家林!”

“24年,8760天啊!现在终于见到你了,我的儿子呀!”

6月7日,将乐水南雪洞路38号,一位中年父亲泣不成声,他拉着儿子的手,诉说着8760天的愧疚和思念。

这位父亲叫廖秋儿,和他手拉手的是他的儿子廖家林。24年前,廖家林4岁,走失了。廖家林,是他走失前的名字,他在走失后的24年里,在一个黄姓家庭长大,用的名字叫黄启池。

近300乡亲迎他回家

4岁的廖家林走失后,被人“送”至泉州市永春县。

今年,他28岁,如今的他在晋江边防派出所已经工作两年了。6月7日,他与亲生父母团聚。

“谢谢你们,谢谢……”当天上午11时30分,廖家林走出了动车站三明北站出口。离开将乐时年仅4岁的他,只记得很少的家乡话,他操着浓重的闽南口音和亲人打着招呼。

6月7日下午2时10分,水南镇水南雪洞路。整条大道被近300人围挤得水泄不通。大红花、约150米长的鞭炮、红彤彤的灯笼,这些都是附近乡亲知道廖家丢失了24年的孩子今天要回来,为他准备的,大伙还自发地前来迎接他。

当接他的叔叔的小车缓缓驶入南雪洞,早早在家门口等候的廖秋儿和妻子眼中泪水开始不停地往下掉,热闹的人群中有人自发地鼓起掌来,有人高呼着廖家林乳名。

“我的儿啊,爸妈当年没看好你,你受苦了,这么些年,你怎么过的呀……”车门打开,廖家林走出的刹那,廖秋儿夫妻两步上前,几个人紧紧围抱着相拥而泣。

4岁时在家门口失踪

说起廖家林失踪的事,他叔叔廖立儿记忆犹新。

1995年8月15日,上午9时许,在自家门口玩耍的廖家林突然不见踪影,家人急得不知所措。当天,廖家人发动所有亲戚朋友找遍将乐城区大街小巷,直至深夜仍不见小孩影子。第二天,亲友们继续寻找,足迹踏遍将乐10多个乡镇和邻县顺昌、泰宁、明溪等地,整整一个星期过去,花掉了家里的几千元积蓄,却没有孩子的一丝消息,廖秋儿和妻子彻底绝望了。

一家人夜不能寝,茶饭不思。母亲郑春招“每天我都要念几十遍他的名字,廖家林——廖家林、廖家林!”一时经不起“失子”的打击,她整个人精神几乎面临崩溃,天天盼望自己儿子回来!不知不觉一年多过去了,全家人想过很多办法寻找:到派出所报过案,去电视台登记基本情况,到公安局查找全国叫“廖家林”或者同音名字的人,还通过微博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登记了信息……

采集血样圆梦回家

廖家林找到亲生父母源于一次采血体检。

2016年8月的一天,晋江边防派出所里全体民警参加抽血体检。

黄启池的血型经省公安厅DNA鉴定,正巧对上20多年前在将乐走失的一个名字叫廖家林小孩的DNA。于是两地警方就着手核实,前不久,将乐警方通过DNA鉴定,确认泉州市永春县湖洋镇黄启池和将乐县水南镇水南村廖秋儿系父子关系。

紧接着,廖秋儿就接到将乐公安局的电话说,他失踪24年的儿子终于找到了。“当时,我抱着妻子激动地跳了起来。24年,8760天啊!”说起当时的情景,廖秋儿至今还满脸兴奋。

常回家看看

临走时,廖家林告诉笔者,他在晋江边防派出所工作两年了,如今有了两个家。

他的泉州市永春县湖洋镇的父母是建筑工人,在这个家里,他有一个妹妹和弟弟。“从小我养父母对我就像亲儿子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虽然两家相距比较远,我也会利用节假日时间,常回家看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