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异物卡喉 您该如何应对?

2018-06-11 11:30:28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通讯员 李全芳 吴惠蓝

[核心阅读]

近日,市第一医院收治了一名因饮酒过快误将易拉罐拉环吞入导致拉环卡喉的病人,幸亏医院抢救及时,病人脱离危险。

异物卡喉有多危险?遇到了又该怎么办呢?记者采访了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余鹏举。

[人物名片]

余鹏举,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教授,省中医学会常委,三明耳鼻喉协会常务副主委员。擅长于鼻窦内窥镜手术、中耳听力重建、鼻窦肿瘤手术、眩晕治疗、喉肿瘤切除及修复手术、耳鼻咽喉微波及激光手术,在儿童及成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OSAHS)诊治方面经验丰富,了解国内外耳鼻咽喉邻域发展趋势,并积极应用于临床。

异物虽小会致命

“气管异物被视为我们耳鼻喉科的‘定时炸弹’,是耳鼻喉科急重症之一。”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余鹏举告诉记者,常见的零食如花生瓜子都可能是“异物卡喉”的罪魁祸首,老人小孩需要尤其注意。“因为小孩进食时喜欢嬉戏打闹,老人吞咽反射功能减弱,这就使得老人小孩成为喉气道异物的易发人群。”余主任说。

了解发生气管异物时可能出现的症状对患者下一步的送医救治有着重要意义。

1、大部分喉气道异物发生时,气道黏膜受到异物的刺激会引起剧烈的咳嗽,可能阻塞呼吸道,患者会出现气喘、吸气性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在数分钟内窒息死亡。

2、气管异物大多数不能自行排出。据国内外报道,呼吸道异物自然咳出的可能性约为2%-4%,有些异物存留在体内,短时间内不引起呼吸困难,患者仅表现为反复不愈的咳嗽,部分伴有喘息,易被误诊为气管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

气管异物有多危险呢?余主任总结了两点:一是可能引起喉水肿,压缩气体交换的空间,最终导致患者窒息死亡;二是被尖锐物体卡喉容易割伤气道黏膜,流出的血液阻塞气管,同样会导致患者窒息死亡。

尽早就医是上策

气管异物一旦发生,必须要争分夺秒地取出。“尽早就诊,尽快取出异物,注意处理并发症非常重要。”余主任强调,请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首诊耳鼻喉科,如果当地没有,请去呼吸科就诊。就诊时一定要给医生提供详细的异物吸入病史,以免误诊误治。

如果在家中或者就医途中就发现病人出现了口唇苍白、皮肤黏膜发青发紫等情况,可以先实行自救,这里给大家推荐两种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倒立拍背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

站在病人身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一手握拳抵住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另一手抓住拳头(如图)。快速向里向上挤压,形成一股冲打击性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冲出,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倒立拍背法

对5岁以下的孩子可以用这种方法。倒提其两腿,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部,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特别提醒:孩子吸入异物后,绝不可用手指挖取。

“进食时要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千万不要嬉戏打闹,以免异物进入食道气管。”余主任提醒大家,对于已经昏迷的患者,一定要有专业的护理,曾经就出现过病人因呕吐物未及时排出而吸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及肺部感染,甚至实肺死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