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何福文:供水“生命线”的卫士

2018-06-12 10:07:23江秀星 廖芳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江秀星 廖芳平

他像山间的野草,大海中的水滴,平凡普通;他34年如一日,在杉阳大地、金溪河畔,顶骄阳、战酷暑、冒风雪、斗严寒,任劳任怨做好供水管道维修,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他就是泰宁县际头水库管道维修班班长何福文。

管网“活地图”

1984年,何福文22岁,当了两年空军工程兵,他退伍回到故乡泰宁,分配到县自来水厂,成为一名城市供水管道维修工,从年轻力壮的青年到年过半百两鬓斑白,一晃就是34年。

起初,他以为管道维修只是苦力活,身强力壮、吃苦耐劳就行。可实践中一次次尴尬,让他明白修管道也是技术活。

刻苦钻研,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从生手到能手,从学徒到师傅再到标兵,他成了泰宁供水管道维修的领军人物,还通过传帮带,教出了一拨又一拨业务能手。

一有空,何福文就在泰宁城区的大街小巷走访,细心查看管网线路,并翻阅公司资料进行对照。就这样,他对当地供水管道走向、管径、阀门、消防栓等位置了然于心,同事们称他是城区地下自来水管网的“活地图”“活电脑”,他对管网布局的熟悉,让大家节约了抢修时间,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停水时间。

泰宁供水管道维修班,虽然只有6个人,维修技术却在三明小有名气,特别是地下暗管漏水检测更是业界高手,他们曾多次到将乐、建宁等周边供水公司帮助查漏。2010年春节前夕,将乐县自来水公司突发供水主管暗漏,供水压力大幅下降,当地技术人员多方查找均未能找到漏点,只好向泰宁求助。何福文和同事们奋战两天两夜,查出管径为300毫米和160毫米的供水主管暗漏点共3处,大大减少了自来水流失。

抢修排头兵

城市供水管网被誉为城市的“生命线”,联系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管道维修是供水部门最苦、最累的岗位。数九寒冬、盛夏酷暑,白天黑夜,逢年过节,哪里有需要,何福文就带着抢修班赶来。

2016年1月下旬,受强冷空气影响,泰宁出现持续低温并伴有降雪与冻雨的寒潮,城区水表爆表800多台,供水支管爆管漏水115处,大量管道冻坏和水表冻裂,许多家庭断水,抢修热线的电话被打爆,一时间城区每个角落、每个小区的居民都在翘首等待抢修人员。何福文带着维修班没日没夜奋战在抢修一线。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痛,从冻裂管道中涌射出来的自来水喷射在脸上、身上,冻得浑身打寒颤,冻僵的手麻木得不听使唤……何福文与同事们顶着严寒坚持不停作业,直到太阳出来,冰冻解除,爆表全部维修好,才结束这次应急战斗。

2016年5月8日,泰宁史上最大的泥石流发生,灾区池潭村断水断电。当晚零时接到求援电话,维修班一行4人在公司领导带领下赶赴灾区抢修。沿途道路溜方,平时半小时的车程花了近2个小时才赶到现场。没有电,他们头顶矿灯,沿着供水管道走向,逐一排除故障;没有开挖工具,他们就徒手扒土。经过6个多小时连续奋战,受损的自来水管道于第二天早晨8时多顺利修复、通水,保障了灾区上万名救援人员的用水。

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何福文又接到抢修通知:第二水厂动车站边隧道处供水主管突发爆管。他们又马不停蹄赶去抢修,直到下午1时30分,抢修结束,他们才吃上当天的第一餐饭,一个同事疲惫得站着就睡着了。

寒冬腊月,维修时手脚冻僵,不听使唤,喷射出来的冰水,将衣裤打湿,冻得浑身打颤,何福文索性脱了衣服光着膀子干。常年累月的抢修,一到冬天,他的手被冻裂,长冻疮,痛痒难忍,他从不叫苦,也不埋怨。

盛夏酷暑,热浪袭人,他顶着烈日暴晒干活,汗水像雨水一样往下淌,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2016年盛夏的一天中午,城区三里亭水管爆裂,他顶着近40度的烈日,持续工作,汗水如雨,热得随身携带的手机都被炸坏了。

舍小家顾大家的铁人

常年累月,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也没有正常的生活规律,何福文这位军营锻造出的铁人患上了腰肌劳损。

抗击冰冻灾害期间,何福文带着抢修班持续作业五天五夜,长满冻疮、布满裂痕的手,又被利器或是冰锥划破,伤痕累累。腰肌劳损旧伤复发,他忍着疼痛,没喊一声痛,没叫一声苦,没说一声累,一直战斗在工作岗位上。由于劳累过度,病情加重,任务完成后,他坚持不住了,春节期间他悄悄上医院做了一个疗程的针灸治疗。

抢修管道,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近10年来何福文年年满勤,每年加班120天以上。

为了工作,他欠家人很多很多,至今他心存内疚。父母年岁大了,体弱多病,他妻子18年前从小北斗伐木场下岗后给人看店,工作时间长也没有双休日,兄弟3个,哥哥和弟弟长年在外地工作,照顾父母的重担就落在何福文身上。何福文既要忙抢修,又要尽孝照顾父母,为了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他坚持在客厅陪伴母亲睡了3年。父母临终时,何福文都在抢修作业,没能陪伴在身边,这成了他终身的遗憾。

舍小家顾大家,为用户排忧解难,何福文做了很多很多。2016年6月的一天晚上10时多,天下大雨,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大爷冒雨找到何福文求助:“何师傅,我家水管坏了,满屋都是水,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我夫妻俩,请你帮个忙。”当时何福文身患感冒,可他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包就跟着大爷出门了。经检查发现是水表后埋地进户主管漏水,需要开挖地面,老大爷岁数大了,又没有帮手,夜晚小工难找,找到也得花费一二百元工钱,何福文干脆自己动手干了2个多小时,维修完毕已是凌晨1时多,老人非常感激,拿出100元钱酬谢,何福文婉言谢绝。

“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34年奉献,何福文获得了许多荣誉。2015年,他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16年,被推选为县工会兼职副主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