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县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2018-06-14 09:54:50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逢周末,大田县屏山乡“大仙峰·茶美人”景区游人如织。 (苏晋锻 摄)



  亲农观光,成为一种体验性研学旅行。 (范可杰摄)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文/图

入夏,大田县屏山乡“大仙峰·茶美人”景区迎来新一轮旅游热潮,逛茶山、赏茶艺、品香茗……八方游客陶醉在一场“茶”的盛宴里。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一片茶叶正成为大田县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支点。2017年,大田县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0.2亿元,发展“农家乐”60多家;今年1~4月,茶美人景区共接待游客12.5万人次,比增29.6%。

一片叶子,集聚人气

大田县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高山茶之乡”,现有生态茶园近10万亩,产值近10亿元,涉茶人员近10万人。

“抬头一线天,低头是深渊;喊声听得见,握手要半天。”这是昔日人们对茶乡屏山的评价。

现在屏山内炉村已成为茶美人景区。村支书苏庆俊说:“由于茶旅融合发展,一切都悄然地发生了变化,这里人气越来越旺。”

如何招来这么多人?苏庆俊说:“旅客们看好这里的生态,这里峰峦叠翠,云雾缭绕,水源甘甜,空气清新,良好的生态环境滋养着这独特的高山美人茶。”

一到茶叶采摘季节,整个屏山都被茶的清香气息弥散着。“好茶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苏庆俊说,在茶产业发展中,主打“大田高山茶”生态牌,走绿色路,严把农药残留关,推广茶叶初制加工不落地自动化生产线,使茶叶品质越佳,提升了生态效益。

2011年,“大田高山茶”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早在几年前,大田已不再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而是重点推进“大田高山茶”公共品牌建设,培育引进有实力的茶商和茶叶销售企业,鼓励和引导茶农、茶商在县境外设立“大田高山茶”专卖店、现代茶馆茶楼等窗口,实现“线上+线下”双重营销。

大田优质茶叶,受到了越来越多茶客的青睐;生态茶园吸引来越来越多游客。

“夏季是茶园最美的季节,客流量最多。”苏庆俊说,景区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最高处达1080米,气候凉爽,常年多雾,光照适宜,一年四季景色各异、一天里早中晚景色各异,是写作、摄影的良好去处,更是修身、修心、康养的最佳场所。

苏庆俊和妻子在景区里开了一家饭店,一次可以接待200多人同时用餐,围绕“大田高山茶”和“大田肉骨头”两大美食品牌,设计研发茶香肉骨、茶油蒸兔、雪山美人等高山茶香精品系列美食,受到游客的欢迎。

“因为一片茶叶带动了旅游,使得我们村从‘空壳村’蝶变,2017年实现自有村财收入21.05万元。”苏庆俊说,旅游还带动了餐饮业的发展,一年下来他们的餐馆有十多万元的收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