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科技特派员助力梅列柑桔产业健康发展

2018-06-14 09:57:54欧 哥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1日,三明市南方柑桔研究所收到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黄龙病研究室寄来的黄龙病筛查检测报告:由三明市南方柑桔研究所科技特派员选送的特早熟柑桔——大分一号、大分四号近百个良种母树样本,经Nested -PCR检测,全部未检测出含柑桔黄龙病病原。

据专家介绍,目前,柑桔黄龙病已成为我国柑桔产业发展的头号杀手,柑桔黄龙病毁灭了广东柑桔产业,近年来又侵入江西赣南等柑桔主产区,对各地的柑桔产业影响很大。据公开的论文资料,科技人员在疫区苗圃中每万株抽检3株的样本作柑桔黄龙病病原检测,有的抽样样本达到发病率24.36%,少的也有3~8%,苗木带病传播成为疫病区黄龙病加速传播的重要原因。

2017年以来,梅列区科技局启动科技特派员挂点涉农企业的服务工作。为重振梅列的高效果树产业,该区将建设无病苗圃确保良种柑桔苗木供应作为重振产业工作的基础。

这个区着力发展特早熟柑桔产业,把繁育大分等系列良种柑桔苗木作为产业发展的保障。为寻找不携带柑桔黄龙病病原的良种母树,挂点科技特派员提出与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合作,应用Nested PCR检测筛查母树、繁育无病苗木防止黄龙病苗木带病传播的技术方案,得到了企业的欢迎。

此外,南方柑桔研究所还在农业科技特派员指导下,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柑桔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引进龙回红脐橙、红美人、沃柑、春见等一批优良柑桔品种的脱毒母苗在当地开展实验和示范,培育出一批柑桔良种无病苗木,为当地柑桔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和保证。(欧 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