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竹种园走科学生态发展之路

2018-06-14 10:03:19童长福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竹种园内一到4月挖竹笋,4至5月采桑葚,9至10月摘板栗,吃的是竹筒饭、笋竹宴……”5月31日,走进永安市大湖竹种园,管理人员小叶一边引导大家观看“竹景”,一边笑容可掬地介绍道:“近年来,竹种园走的是科学生态发展之路,这里不仅种竹‘养’竹,而且还可以赏竹‘吃’竹,是游客周末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竹种园坐落于大湖镇瑶田村,毗邻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福建石林,占地面积23.3公顷,收集有国内外观赏竹种、珍稀濒危竹种和特色经济竹种等竹子种质资源32属250余种,设福建特色经济竹种园区、观赏竹种园区、中国南方珍稀濒危竹种园区、苦笋类竹种园区、优良经济竹种高效栽培示范园区、竹子种苗繁育园区等6个功能小区。

近年,永安市林业部门积极引导竹种园管理人员走科学生态发展之路,在努力管护和培养好现有竹种外,还帮助他们改变经营业态,变单纯种竹为集“吃”竹、赏竹、挖笋以及园内种养结合为一体的休闲观光服务业,实现多种经营。竹种园现不仅成为科研教学、旅游观赏、科普教育和种苗繁育等竹类植物园,而且还是国内少有、省内最具特色的竹类科普教育基地。2005年竹种园被福建省科协授予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07年参与由商品共同基金(CFC)“从中国向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输出竹笋生产、加工和销售技术”合作项目,2009年列入国家级竹子种质资源保存圃平台网络建设项目。

走进竹种园,仿佛置身于“竹子大观园”,各类竹子生长旺盛。竹种园不仅有颜色突出的竹子,还有形状迥异的竹子,从湖南引种来的元宝竹,像元宝一样一个一个叠起来,一根竹子价值一万元。园区内形态各异、清雅别致的竹类植物,给各地学生、学者、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不同的季节还有不同的园区活动,挖小竹笋、垂钓、包艾粿、农家乐等应有尽有。 (童长福 魏兴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