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一高楼外墙瓷砖脱落存安全隐患

2018-06-15 10:59:49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阳光城69栋、70栋外墙瓷砖连片脱落,成为安全隐患。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近日,梅列区阳光城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多栋建筑外墙瓷砖脱落好几年了,小区物业却迟迟没有行动。记者就此到实地走访了解。

记者在现场看到,阳光城69栋、70栋等几栋楼深红的外墙上有几处由于瓷砖脱落裸露在外,十分显眼。有住户说,瓷砖成片脱落,一方面影响小区面貌,让人看了心情很不好;另一方面也是安全隐患,楼下就是人行道,接下来的台风天万一外墙瓷砖继续脱落砸到行人,后果不堪设想。

公维金的提取需要多方配合

“外墙瓷砖的修补需要动用业主的公共维修基金,而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是有程序的。”负责阳光城物业的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工作人员蔡女士告诉记者。

她介绍说,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紧急情况,如电梯损坏、房屋漏水等,这种情况的程序比较简单,时效性也高;另一种是普通情况,也就是小区目前遭遇的情况。这种情况需要物业公司将维修报告提交小区业委会,由业委会确定维修方案后经过小区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同意,接着进行维修工程招投标,中标企业派工修复完毕后,还需要小区业主代表验收签字,最后物业公司将修复流程所需的相关材料交给住房交易管理中心审核,对方才会发放公共维修基金。“因为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需要多方配合,材料的收集也需要时间,这是导致修复工作迟迟无法开展的主要原因。”蔡女士说。

瓷砖脱落伤人,业主都要负责

“这种情况最好尽快解决,不然真出了什么事故,整栋楼的住户都要负责的。”福建闽中律师事务所合伙律师叶素华提醒小区居民。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也就是说,除非有业主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否则整栋楼的业主都要对瓷砖脱落伤人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那么小区外墙瓷砖脱落维修能不能走紧急程序呢?三明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关于紧急情况下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若干意见(试行)》的相关规定,小区建筑外墙瓷砖脱落属于“建筑立面瓷砖等外墙装饰层发生脱落或存在脱落危险”的情形,小区业委会可以将现场照片等材料提交给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申请紧急程序,必要的话可以由工作人员进行现场鉴定。

质量不合格、温差是瓷砖脱落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外墙瓷砖容易脱落?健研检测集团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副主任工程师陈剑勇认为导致瓷砖脱落的原因通常有4个原因:1、外墙瓷砖等原材料质量问题;2、施工工艺不当,饰面砖底粘结砂浆不饱满,饰面砖基层墙体之间存在空鼓,对成品养护不好等;3、饰面砖基层处理不好,粘结强度不满足规范要求;4、饰面砖受温度变化的影响,会产生热胀冷缩。如果饰面砖热胀受到限制,就会起拱,产生空鼓或导致脱落等等。

“一般来说,外墙瓷砖与建筑物的使用年限应该是相匹配的。”陈剑勇说。

目前,阳光城小区需修补的瓷砖片数,物业公司已做了统计,修复材料也已递交给业委会。“修复工作已经提交到业委会的议程,我们也已指派专人负责,但什么时候能完成现在还没法确定。”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先生向记者介绍,接下来计划以70栋为试点,需要与楼内住户确定修复方案,同时针对瓷砖采购、施工项目进行招投标,争取以最优的价格将小区外墙修复完毕,为后续其他楼栋的修复工作打好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