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大山里的“爱心妈妈”

2018-06-21 10:28:14林宇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通讯员 黄平柳)

“今天,老师准备给你们过一个集体生日,大家都有什么生日愿望呢?”6月4日傍晚,在建宁县客坊乡中心小学活动室里,“爱心妈妈”甘晓丽对她的3个“孩子”说。

“我想要一个新文具盒。”男孩说道。

“想要妈妈抱抱我。”其中一个女孩红着眼睛说。

“今天你们的愿望都能实现。”甘晓丽动容地说,“来,让妈妈抱抱,老师会一直陪着你们……”

瞬间,孩子们破涕为笑,扑到甘晓丽的怀里。

今年25岁的甘晓丽,毕业于江西宜春学院。2年前从学校毕业后,她考入了建宁客坊乡中心小学。客坊中心小学是建宁县最偏远的小学之一,也是留守儿童最多的学校,共有193名留守儿童。

“一进学校,得知要和3~5名留守儿童结对子,担任‘爱心妈妈’,我有点懵。”甘晓丽说,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她来说,自己都还是个孩子,更别提成为3个孩子的“妈妈”了。

与两个女孩、一个男孩的初次见面,瘦弱的身子、黝黑的脸,怯懦却灵动的眼睛深深打动了甘晓丽。她得知,才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不仅要寄宿,周末回家还要帮忙照顾弟弟妹妹,帮爷爷奶奶干家务。“从那刻起,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像妈妈一样去关心这些孩子,帮他们补上缺失的爱。”她说。

在随后的日子里,甘晓丽在课后辅导他们作业,饭后与他们散步、谈心,给他们过生日、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她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和他们打成了一片。

“物质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陪伴。”甘晓丽说,两年时间的相处,她也很感激孩子们。因为有了牵挂、有了责任,因为被需要,她觉得很幸福。

2013年起,客坊中心小学成立关爱领导小组,落实留守儿童“爱心妈妈”“爱心爸爸”职责,每个老师分别和3~5个学生结对子,设立留守儿童之家、心愿廊,留守儿童课外兴趣小组等,集亲情联络和课外学习、娱乐于一体,努力让留守儿童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爱心妈妈’‘爱心爸爸’的共同助力下,我们引导大部分的留守儿童变得更自信、更阳光、更从容,让他们安心学习,让外出父母放心。”客坊乡中心小学校长陈文豪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