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龙栖山,森林体验的新标杆

2018-06-22 11:07:15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层林叠翠

水杉大道

黎明远眺

山水成趣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文/图)

森林覆盖率高达97%,生活着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文历史悠远深沉,可以品到醇香浓郁的迎客擂茶,触摸传承千年的西山纸;实现了还水于河,而且交通四通八达,深圳、重庆、武汉等城市朝发夕至。

这里,就是去年底获评“中国森林体验基地”的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完整的生态系统

龙栖山,以古传龙潜于此而得名。这片古老的土地,由于没有直接受到第四纪冰川的袭击,因此形成了一个在中低海拔区内罕见的原始常绿阔叶林分布景观。龙栖山脉呈北东走向,属武夷山脉东南延伸支脉。区内群峰林立,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40余座,主峰高达1620.4米,为将乐县最高峰。

据了解,龙栖山南北长18千米,东西宽14千米,总面积15693公顷,是成百上千种野生动植物的家园。保护区的保护对象,既有南方红豆杉等珍稀植物资源,又有中亚热带森林植被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更有金钱豹、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他具有巨大经济价值的野生动物。

在龙栖山,南方红豆杉种类繁多,胸径为0.7~0.8米以上的有100余株,树龄均在500年以上。2013年被评为全省最大的“南方红豆杉王”,就在这片土地上生长了1590年。高达97%的森林覆盖率和较为完整的森林植被及森林生态系统,为这里生活的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提供了生存环境。

数以万计的生灵以此为家,成就了龙栖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

龙栖山具有大陆气候特征,又兼有海洋性气候特色,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境内多山,云雾缭绕,四季分明。夏日凉爽无酷暑,冬有霜雪无严寒。在这里,可以登高远眺,纵览云起云涌,如临大海之滨;在这里,可以迂曲穿行,阔步于峰峦幽谷,欣赏四季的鸟语花香;在这里,也可顺流而下,领略大山的钟灵毓秀。

2016年,凭借保护区优质的自然资源,龙栖山获评“中国森林氧吧”。

厚重的人文历史

走进龙栖山,记者发现,这里的保护区被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并在1993年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随着实验区科普教育功能的完善,1999年12月保护区又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创建于1984年的龙栖山自然保护区,1989年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98年再次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玉华洞,与毗邻的武夷山风景区、金湖风景区形成闽西北旅游“金三角”。

这里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深潭幽谷的瀑布、千年孑遗古树及古树群落、云烟缭绕的仙人堂、明清时期的古厝桥、唐贞观二年的圣水岩青云堂遗迹、十字坳主峰杜鹃花海等美丽神奇人文景观。

龙栖山之灵,莫过于观崇山峻岭、茂林修竹,赏落霞孤鹜、秋水长天。龙栖山之秀,莫过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花木掩映和呦呦鹿鸣之中。漫步于坊间,一碗醇香浓郁的迎客擂茶,散发着浓浓乡情的味道,一刀传承千年的西山纸,记录着历史长河的痕迹。相传清康熙年间,西山纸编印《四库全书》,异域流传。回顾革命岁月中,西山纸印刷线装本《毛泽东诗词》,蜚声中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造纸工艺至今仍在龙栖山闪耀着。

古朴苍劲的千年古木和岁月斑驳的人文气息交相辉映,形成了龙栖山独特的森林体验。而在独特环境的滋润和影响下,形成了久负盛名的龙栖山“六宝”:西山纸质地优良,纤维光滑;野茶口感醇厚,润肺解燥;菌菇品质优异,味道鲜美;鹿茸油润光泽,生精益血;笋制品味甘质脆,营养丰富;手工粉干质地柔韧,口感爽滑。

巨大的开发潜力

“得益于这种天然的呵护,当地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Ⅰ级标准,地表水和饮用水源水质优良,负氧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6万个,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标准。”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熊拥军说,近年来,将乐县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退出整改工作,以实现还水于河,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功能,连绵起伏的群山间,潺潺流水声不断。

游走在龙栖山这个生命的乐园,记者注意到,保护区内的实验区,除了有龙栖山庄、民宿、农家菜馆等服务设施外,还设立了科普教育设施,在为游客提供独特旅行体验的同时,也为下一代提供了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龙栖山自然科学博物馆,堪称龙栖山动植物资源的缩影,陈列了珍贵动植物标本近万种。这里的图片、标本、模型和文字,让人在跬步之间走进核心区的神秘园。

龙栖山的种种成就,是保护区森林资源保护情况的生动展示,这些成果离不开保护区管理局在森林服务设施和服务管理体系方面的建设。正是通过这种森林资源与健康、旅游、休闲、养生的有机结合,龙栖山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据了解,目前龙栖山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和开发好龙栖山。可以预见的是,龙栖山的未来开发潜力巨大。所谓的开发,主要指的是科研开发和环保开发,特别是对一些药用植物资源进行开发。一旦开发出来,第一是增加保护区的造血功能,第二是有辐射作用,能够带动一方的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龙栖山保护区毗邻三明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交会东西,贯穿南北,深圳、重庆、武汉等城市朝发夕至,省内城市更是须臾可达。观云、听水、深呼吸,尝鲜、探秘、修身心……这里就是福建森林体验的新标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