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民宿:旅客远方的家

2018-06-22 11:19:37江秀星 林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年民宿内游客在品茶。

一家民宿经营者正在为游客制作当地特色小吃碧玉卷。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江秀星/文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图)“住在这里很温馨、很舒畅,是我们游客远方的家。”这是一位来自中原大地河南南阳的王远源女士,在泰宁青年旅舍住了20天后的切身感受。

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体验乡野生活的住宿处所。民宿是近两年泰宁旅游发展出现的热词,也是民间投资的新业态。

寻常民宅变身“网红”

泰宁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去年共接待游客4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77亿元。今年一季度,共接待游客5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4亿元。

游客的大量涌入,让山城泰宁变得热闹,宾馆酒店、家庭旅馆已经满足不了黄金周或高峰期的旅游接待。为解决假日旅游住宿难问题,“家庭式”民间旅舍便应运而生。

泰宁青年旅舍,是一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百姓民宅建筑装修而成,保留了原有的砖木混合结构风格,并用农家小构件进行点缀,别具一格,精巧雅致。

走进旅舍,院内的石板路、小鱼塘、四季竹……典型的中式庭院风格装扮,移步换景,别有韵味。院落虽然不大,但设施齐全,泡茶、休闲洽谈、阅读、晾晒、烹煮,各种“地盘”应有尽有。

清静幽雅的院落,人性化的服务,让旅客倍感温馨,青年旅舍被誉为“新龙门客栈”,获评为2018“泰宁静夜思”民宿巡展节“最佳人气名宿”。许多游客通过网络、携程APP、微信了解,慕名而来。

王远源女士在微信群了解到“泰宁青年旅舍”,邀了7位来自江西、山东、深圳等地的女伴5月10日一起来泰宁。她们一行到泰宁游玩了几天后,其他7位同伴都回家了,王远源觉得没玩够便独自留下了。她每天带着小女儿逛街,品尝小吃,有时也和旅舍主人搭伙吃,直到5月30日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茶旅融合 别有韵味

民宿有别于“家庭旅馆”,主要是建设风格颇具特色,有自己的个性和主题,不太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它比宾馆酒店、家庭旅馆多了一个诱人的要素,那就是民宿主人,主人是一家民宿的灵魂,他决定了这家民宿会选在什么样的地方、具有什么样的装饰服务,甚至提供什么样的食物等,并以主人喜欢的生活方式来表明其生活态度,因为有民宿主人,所以民宿比酒店更有人情味、更温馨。

投资600万元的状元茗舍便是泰宁民宿中有代表性的一家。其主人陆耀全是建瓯人,到泰宁发展茶产业15年整,被当地人称赞为“泰宁岩茶第一人”。

2013年陆耀全在福建农林大培训时得到启发:不能单纯地发展茶产业,要充分利用泰宁的旅游资源,走“茶旅融合”之路,把自己的茶园建设成与旅游民宿相融合的休闲观光茶园。

他选择茶场作为民宿建设点,着手打造集茶文化、茶体验、茶食与民宿交融的特色民宿。在先后前往武夷山、江西婺源、安徽黄山、云南丽江及杭州的阿曼裸仙谷等地考察了将近半年后,2013年起陆耀全从江西、安徽等地收购了一批老屋构件,并从江西请了3个民间老木匠,花了3年时间,把老屋“搬”回泰宁,并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地形条件进行改造,将单独卫生间、水电、隔音、宽敞度、采光等现代功能引入,整个民宿里居室、院落、亭阁、曲径、回廊、流水等交错一体。建筑四周为砖石砌成,内部为木质结构,墙瓦为徽派马头墙风格,加上对周边环境的建设,假山、流水、亭台、楼阁、花园及四季花草、黄山松等,一砖一瓦透着主人的创意,一草一木寄托着主人的情怀。

八仙过海 各显特色

泰宁的民宿有如雨后春笋冒出,百花般盛开。它的风格、特色,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金湖湾水上木屋,民宿建筑面积8441平方米,建有木屋45栋,是泰宁目前最大的民宿。游客可悠闲于绿意盎然的环湖步道,可垂钓。

——李家院子位于李家岩的“耕读李家”,是泰宁县“乡村旅游”的榜样。住李家民宿,观“耕读李家”,游丹霞岩穴,读寺庙文化,赏田园气息,呼吸清新空气,吃生态佳肴,品农家风味,纯朴的乡土气息,令游人陶醉难忘。

——白鹭洲山庄,位于游客前往金湖必经之路,由农家民宅改造成民宿和餐馆,因常年有白鹭栖息而得名。

——上青崇际民宿位于上清溪码头,是游览上清溪的必经之地。既有江南徽派古民居风格,又有现代功能设施。每幢木屋的房间里巧妙地装饰着辣椒、大蒜、稻穗、算盘等普通农户家里常见的元素,也有农家犁具、斗笠、扬谷机等各种农具展示,充满浓浓的农家味道。

——雨雾半山养生山庄地处高海拔的半山腰,由撤点并校后遗弃的小学翻新修缮而成,是游客休闲养生理想之地。

——晟境主题民宿和境元茶文化客栈正在建设中,都是以“茶文化”为主题,这2家茶旅融合的民宿,今年下半年将竣工投入使用。

精彩各异的民宿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成为泰宁旅游接待的“半壁江山”。据了解,目前泰宁已有民宿共计169家,床位1880张,占泰宁旅游床位总数的24%。其中大源村、南会村入选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状元茗舍、半山雨雾山庄、张地人家、自家客栈、桥头人家等5家民宿成为三明“绿野乡居”特色民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