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贫困户搭上沙县小吃“致富便车”

2018-06-24 11:17:14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邓书榕

5月29日中午,在江西一家小吃店里,沙县高桥镇高桥村村民彭茂华正忙着招呼客人。

小彭今年25岁,父母老来得子,已失去了劳动能力,后因病、因残致贫。去年,在镇扶贫担保基金支持下,小彭贷款5万元,入股店铺,从小工变成股东,每个月能分红4000元左右,全家脱了贫。

多年来,沙县将小吃这一特色产业与扶贫发展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技能培训+资金服务+创业指导”的小吃创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搭上小吃产业这一“致富便车”,圆了脱贫致富梦。据统计,两年来,沙县已有1467户3375人脱贫,2017年底国定贫困户全部脱贫;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

沙县专门成立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对贫困户免费开展小吃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优先为培训合格的贫困户办理职业资格证、小吃同业公会会员证、沙县小吃注册商标许可使用证。还将农村金融制度改革经验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推出小吃创业卡、小吃创业融资担保基金、源丰精准扶贫小额信贷、个人助业贷款等适合贫困户的创业融资产品,为贫困户解决启动资金难题。

在解决技术、资金等难题基础上,沙县在小吃业主相对集中的城市成立联络处,为贫困户提供小吃店面找寻、经营加盟、店内打工实践等针对性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同时,因势利导出台并实施一系列服务扶持政策,范围涉及工业、种植养殖、运输、饮食服务等方面,为不愿外出经营小吃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解决摆脱贫困“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统计,2000年以来,沙县已免费培训农户约1.9万人,其中贫困户6328人;全县累计向小吃业主发放各类小吃贷款12.9亿元,其中投向贫困户的贷款1.89亿元;有1368名贫困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全县贫困人口数已由1997年的约1.42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21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