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智慧“施工队长”,让绿水长流

2018-06-25 09:30:11林宇熙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宇熙 沙观球

近日,将乐县古镛镇河道专管员林天华在巡河中发现,漠村溪106电站下游至洋布桥金溪汇合口积善村河段有污水直排,他立即拍了两张照片,通过巡河APP发送上报。

在镇河长办,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发出语音提示,认定“该问题属于较大问题”后,镇河长办通过平台继续将问题上报至县河长办,县河长办作出判断:该问题需综合执法,将问题反馈给县环保局。次日一早,县河长办联合环保局,由古镛镇政府协助,直奔现场,经调查取证,污水源来自一家从事竹笋罐头加工企业。5个工作日后,处理文书下达,该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

小问题当机立断,大问题半日必达、高效协作,这是将乐县依托智慧河长综合管理平台与联动机制,让各级“施工队长”职责落细、落小、落实,探索出的治水管水的全流程智能化路径。

在将乐县河长办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一张县地图,这是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

“平台就像一张施工图,帮助‘施工队长’全面管起河、人、机构。”将乐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张忠平介绍,管河,即借助监控技术,将全县大小65条河流纳入监控,可查看每条河流的实时动态与保护管理信息;管人,即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掌握全县108名河道专管员的实时定位、巡河路径等履职情况;管机构,即根据问题整治统计情况,作为13个乡镇河长办与龙栖山自然保护区河长办的考核问责依据。

“过去,专管员上报问题,各级河长汇总问题、分配任务方式多种多样,较为耗时耗力。”张忠平说,去年底,为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将乐县试运行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工作效率大为提升。今年,三明在全市推广这一平台。

截至5月30日,今年将乐县河长综合管理平台共接收各类问题657起,已处理601起,办结率超90%。

重点污染问题整治涉及源头排查、取证、执法等环节,是个难啃的“硬骨头”。能高效啃下“硬骨头”,得益于生态综合执法局这一联动机制的创新。

“河长办可及时发现问题,却没执法权,执法部门有执法权,却无法及时发现问题。”将乐县副县长、常务副河长熊建云说,以生态综合执法局牵头,水利、交通、环保、农业等11个执法部门配合,建立协同联动执法机制,对涉河涉水重要事件联合开展综合执法或专项行动,对涉河涉水违法行为“零容忍”。

依托智慧河长综合管理平台与联动机制,将乐将河长制向纵深推进。“去年以来,将乐大力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涉砂行为、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和小水电五个专项治理攻坚,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龙栖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4座小水电有序退出,清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92个。”熊建云说。

金溪河碧水潺潺,汇入闽江。将乐县流域水质持续提升,水质从以III类为主迈进以Ⅱ类为主时代,县域地表水质监测达标率始终保持100%,全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落实各级‘施工队长’履职尽责。”熊建云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