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不断增强综合实力侧记

2018-06-25 09:36:41李远明 林智雄 曾强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统筹城乡,打造大美三明

青山含翠,绿水长流。走进三明城乡大地,映入眼帘的,宛如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令人陶醉、让人流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生态市战略,积极开展国家级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示范创建,为保护良好生态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我市被列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入围全国生态城市竞争力十强。全市87.7%的乡镇达到国家级生态乡镇标准,88.1%的村达到市级以上生态村标准。

宜居家园,人人所盼。

眼下,市区贵溪洋安置房道路——规划二路工程基本完工。贵溪洋安置房道路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将为三明北部新城土地开发利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添加砝码。

近年来,市区路网建设持续发力。三明中心城市快速通道、国道205线三明市区过境线、徐碧新城路网、贵溪洋新区路网跃然而出。

日益完善的路网,畅通着三明这座城市的“血脉”,助推着城市不断扩容升级。

完善公建设施,提升城市功能。

每逢周末,三明二中高中学生邓欣都会置身于窗明几净的三明市图书馆,徜徉于书海之中。

2015年初,市图书馆艺术馆青少年宫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原场馆场所老旧、功能单一的状况。通过对提升硬件和服务,使市图书馆、艺术馆分别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

夜幕降临,在璀璨灯光照耀下,别具风格的三明体育场馆和三明城市文化广场色彩梦幻,宛若明珠。

近年来,总投资约8亿元的三明体育场馆和三明市城市文化广场先后建成投入使用。至此,三明市区在结束没有大型体育场馆的历史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布局、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塑造了城市整体形象。

骑着共享单车,欣赏如画美景,呼吸清新空气……市区沙溪河两岸公共自行车道路工程项目的如期建成,让广大市民畅享自行车绿色出行的快乐。

“穿梭于公园绿地,能感受到城市喧哗中的宁静,不同的骑行路段有着不一样的心情体验。”家住梅列,就职于三元区直部门的王爱清,下班骑自行车回家成了“必修课”。

漫步清新绿道,尽享精彩生活。近20公里的三明城市绿道的建成使用,让市民便捷地享受生态福利。

“城市绿道的建成使用,不仅为三明增加了一张城市名片,添设了一道亮丽风景,更为市民营造了一个健身、休闲、观光、科普的好场所。”市绿道办负责人说。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市区绿道连接线改造提升工程、沙溪十里文化景观提升工程、贵溪洋生态公园……今年,我市实施47个“城市双修项目”,总投资6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8亿元。

去年,我市以列为国家“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事关山前生态修复、山河多廊联通、城区增绿提色、风貌品质提升等10个方面的107个项目,以促进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动生态山水城市、现代宜居城市建设。

潮起云涌满眼春。

青山绿水间,改革开放的号角依然回响。三明,正紧扣时代脉搏,迸发加快发展的活力与激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