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机器人教育在尤溪“落地开花”

2018-06-27 10:24:24严士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第16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尤溪县选派12名队员组成6支代表队,从全省40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喜获2金10银。近年来,机器人教学与实践活动在尤溪县迅速开展,一群热爱机器人的中小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掌握了机器人的组装、编程,还玩出了成绩。

金牌指导与金牌团队

每周四下午,尤溪县实验小学机器人教室都格外热闹。机器人科学兴趣小组的成员们发挥“奇思妙想”,将大大小小的零件组装成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并认真设置参数,以完成伸缩、提物、转向等动作。

“学生们可以组装、搭建、运行自己创造的机器人,还可以带着自己的机器人参加各种比赛,进行创意、实用比拼。”指导老师蒋际君介绍,尤溪县实验小学机器人科学兴趣小组成立于2010年,围绕“普及为主,竞赛引领”的理念,以竞赛作为载体,让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成为小“创客”,已在国家、省、市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电脑机器人大赛等各类赛事中获得近200项荣誉,还4次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均取得一等奖。

今年FLL机器人挑战赛主题为“细水长流”。挑战赛现场,选手要通过操控自行设计、制作的机器人在限定的场地、时间里,完成装水管、送水、浇花、挖水井、灭火等18个象征性任务,来获得相应的分数。完成挑战后,选手们还要参与课题研究答辩、技术问辩、团队合作环节的角逐。

“细节很重要,要精准、快速,有些任务完成特殊要求,还会有奖励分。”12岁的詹宇轩,是尤溪县实验小学机器人科学兴趣小组的老队员,曾2次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虽然比赛经历丰富,但谈起不久前的省赛,依然难掩满脸的兴奋,“每次参赛都有不同的收获,我和搭档的合作越来越默契了。”本次比赛,她与13岁的罗浚组队,在3轮比赛中以2轮满分的优秀成绩,夺得一等奖。

“FLL工程挑战赛按机器人挑战、课题研究答辩、技术问辩、团队合作4部分进行综合评价。”蒋际君介绍,训练时队员们要做好分工,赛前要仔细检查,面对赛场临时小变动的环节,还要及时修改参数,一场比赛不仅仅考验设计、编程、实操水平,还考验心理素质、团队协作、综合解决问题等各项能力。

在本届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尤溪县东城小学、城关小学、尤溪第五中学选派的4支代表队,也都获得二等奖。在今年的三明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尤溪县包囊了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项目的小学、初中、高中组别的冠军,其中小学组前6名尤溪占5个。

机器人教育日渐兴起

在国家、省、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屡获佳绩,是尤溪县机器人教育兴起的一个缩影。早在2010年,尤溪县就将“开展机器人教学与实践,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纳入教师小课题研究立项。

“机器人教育是一个能激发青少年创造潜能的非凡舞台,对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蒋际君介绍,尤溪县实验小学的机器人教育已经形成基本体系,“我们编制了《简易机器人制作》低、中、高3本校本教材,开发了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习的校本课程,通过图文、视频、实操等多种方式教学,在科学课上,开展‘机器人’相关的普及教育。此外,那些感兴趣的、愿意认真钻研的学生,可以参加机器人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更深入地学习。”

现在,尤溪县实验小学机器人科学兴趣小组每年都吸引了100人左右报名参加,其中稳定成员40多名,个个都是搭建机器人的能手。

采访中,正逢陈女士带着8岁的孩子到机器人兴趣小组感受氛围,她说:“虽然孩子才上一年级,很多原理不懂,但他在这里看到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很有兴趣,我们计划报班加入兴趣小组,边玩边学应该很有益处。”

尤溪县第五中学在2017年设立了机器人社团,对机器人有兴趣的初、高中学生都可以自由报名参加。指导老师郑长青介绍:“机器人教育受到广泛关注,是因为组装、编程、运行的过程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和动手能力。我们学校从学生兴趣入手,以社团形式开展这项活动,让学生通过参与这项活动,提高综合技能,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除了开设机器人兴趣小组的中小学日渐增多外,还有一些校外科普、培训机构也开设机器人教育课程。

“机器人教育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不仅受到孩子们青睐,也得到很多家长的认可。家长们乐意让孩子参加所在学校、科普培训基地、社会教育机构开办的机器人教育培训。”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曾祥聪介绍,尤溪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与城关镇北门社区,早在2010年就联合开设了机器人科技工作室,每年开设2个班,公益性招收20多名学生,成为了中小学生参加机器人教育的第二课堂。(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