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坐火车九千里 好医生忙救人

2018-06-29 11:11:42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奋源正在给一位高烧39oC的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从新疆回到沙县已十天了,说起在火车上救人的事,罗奋源却很平淡。

6月17日早晨5时左右,从新疆乌鲁木齐开往福建福州的T308次列车驶入甘肃境内。10车厢内一片宁静。罗奋源结束6天5夜新疆之旅,回程正在熟睡。

“休克”“紧急”“医生”,突然列车广播响了,罗奋源惊醒过来,睁开眼,爱人洪女士正焦急地摇晃着他。

广播还在播放,来不及细听,罗奋源按照爱人的指引,赶忙拿起随身急救包赶往16车厢。座椅上,一名回族妇女因突发心脏病,休克斜躺在丈夫身上,嘴唇发紫、手脚冰冷僵硬,家属万分着急。

罗奋源是中医师,行医31年,现在沙县凤岗街道陈马新村开中西医结合诊所。

把脉,“是危象脉,脉搏若有若无”,他急忙掏出一次性针灸针,给患者双手针灸处消毒后运针。不一会儿,患者手动了,也醒了,有了知觉。罗奋源便兼用按摩穴位的方法治疗。

罗奋源还观察到患者舌头有中暑症状,便留下一盒藿香正气胶囊,叮嘱服用及药量。半个多小时后,患者呼吸顺畅,生命体征平稳,患者及其家属一再表示感谢。离开前,罗奋源还教了患者女儿一套穴位按摩法,并叮嘱患者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T308列车长郭征说,患者姓马,49岁,因父亲去世,赶着奔丧。罗奋源分析:“新疆气温高,患者在伤心的情况下,一路上奔波劳累,又没有吃东西,才引发了这次心脏病。”后来,患者在甘肃天水站平安下了车。

火车上急救病人,罗奋源做过多次。

他喜欢旅行。每次远行,都会备上急救药品。此次同行8人,他多备了几份解暑、肠胃病、心脏病等疾病急救常用药。

从新疆返程,全程4400多公里,历时约47小时。罗奋源背着标注“医生站”的双肩包,义务为列车旅客治疗发烧、感冒等症,解答腰椎病、肠胃病等咨询。6月18日傍晚5时多到沙县时,急救包内的应急药物已所剩不多。 (邓书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