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重组“竹基因”

2018-06-30 10:10: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通讯员 魏兴谷)

原料价格不及胡桃木零头的竹子,经研发设计,制成雅致的竹家具,价格与胡桃木制品不相上下。

告别低廉的标签,以科技与设计为竹子“镀金”,使竹产品成为艺术空间、文创、酒店等细分领域的新宠,竹企业昂起龙头,竹产业从初级、单一向精深加工升级,提质增效……如今,永安市在诸多竹乡中脱颖而出,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之路。

永安现有竹林面积6.8万公顷,农民人均拥有竹林面积0.45公顷,居中国第一。2017年,竹产业产值66.2亿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最快的产业,吸纳转移就业农民5万余人,竹业收入占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

“展望未来,我们将搭建更高层次的共赢平台,推进永安竹产业在一产组织再造、二产技术改造、三产业态创造中实现互利共赢。”6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竹藤大会中国竹业投资与创新创业论坛上,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表示。

机制活,政府变引导者

有着10年历史的永安笋竹节“变身”为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并组织举办国际(永安)竹具设计大赛,这是永安竹产业从一产向二、三产探索融合发展的转折点。

本世纪初,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竹林资源得到保护、快速增长。“较长一段时间,竹材加工处于初级工业化阶段,如生产脚手架、麻将席、烧香芯等产品,资源消耗高、产品附加值低。”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王戈说。

2012年,是永安竹产业转型的关键节点。经调研考察,永安林业部门邀请广东省先进家居产业研究院院长江敬艳博士的研究团队为永安制定竹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以竹家具等精深加工为发展重点和方向,规划187公顷土地作为产业配套基地,着力打造竹产业集群。

如何让专业团队为竹产业发展提供常态化服务?2013年,永安创新竹产业科技服务社会化机制,成立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江敬艳担任院长,由政府购买服务,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引进人才,搭建竹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这在全国竹行业中尚属首创。

近年来,永安先后出台竹产业政策性文件46份,投入财政补助近5亿元,吸引金融资本注入约5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150亿元。

政府变主导为引导,市场化科研机构牵线搭桥、出谋划策,永安竹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速——推动成立中国竹具品牌联盟、竹家居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等共享平台,打造竹产业行业大数据中心、万竹云公共服务平台,连续举办多届国际竹具设计大赛、竹工艺品技艺大赛及竹天下论坛等系列产业与文化交流活动,获得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国家竹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等荣誉。

“搭建行业服务平台,完善产业链,有助于推动竹企从单一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型,如提供更具个性、更有效率的定制、配送、售后等服务,这是竹企未来的利润增长点。”江敬艳说。

谋创新,差异发展

6月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世界竹藤大会上,海内外参展企业带来竹编工艺品、竹制滑板、自行车、竹家具等琳琅满目的竹产品。其中,多家永安竹企展出的竹家具清新别致、风格鲜明,具有极高辨识度。

5年前,福建家丰竹木有限公司只是永安一家竹砧板加工企业。由于产品附加值低,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企业渐渐陷入发展困境。机缘巧合,企业负责人丁建安从永安市林业部门了解到,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可为企业提供转型发展的技术指导。

“以市场为导向,以打造品牌为目标,研究院为家丰公司的工厂设计、施工和生产线布局等设计转型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洋告诉记者,不到一年时间,该公司完成入驻工业园区、开工建设和竹家具成品投产,由此转型成为永安第一家竹家具企业。

如今,家丰公司竹家具系列产品涵盖办公、居家、工程配套等多种品类,获得50多项国家专利,“悦竹悦居”家具品牌逐渐打响知名度,成为我省竹家具行业龙头企业。

“未来几年,是竹产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发展关键期。当下,竹产业仍面临畅销产品易被仿制,易陷入低价竞争的问题,必须发挥协会和联盟的力量,加大对竹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王戈认为。

2016年11月,全国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落户永安,提供竹产业专利代理、专利商标交易、产权保护、法律咨询等服务,提高技术转移效率,让竹企共享创新带来的发展红利。

在产业与人才政策扶持、专业机构技术支持下,福建节节通竹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和其昌竹业集团等永安竹企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如今永安竹产品已涵盖竹重组材、竹家具、竹板房、竹纤维等20多种产品、400多个品种,合力形成高品质、有特色的福建“竹基因”。

创新驱动,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永安培育形成产值亿元以上竹加工企业23家,省级以上林业产业龙头企业8家,2018年竹产业总产值有望接近百亿元。

“竹子不再是偏远地区‘穷人的木材’,其市场日渐庞大。”在本届世界竹藤大会上,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瀚思博士表示。同时,与会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代表认为,凭借韧性好、强度高,绿色、可再生等特点,竹子将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带动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