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区土地拍卖大戏即将启幕

2018-07-06 09:45:02林芳芳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房产企业代表踏勘贵溪洋片区I—04地块。



原宏明塑胶厂地块位置



贵溪洋片区I—04地块位置图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黄宝琴 文/图

6月29日下午1时30分,气温超过35℃,30多家知名房地产企业代表由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带领,现场踏勘我市拟出让的两个地块。

此次,我市拟出让的两个地块分别是梅列区贵溪洋片区I-04地块,出让面积为42339.47㎡;三元区原宏明塑胶厂地块,出让面积为55453.98㎡。这两块地将分别于7月12日10时、7月24日10时在三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五交易厅进行拍卖。

打造土地交易阳光市场

近年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土地收购储备开发,统筹征地拆迁和市政建设,合理安排市区土地出让计划,科学定位土地用途,严格规范土地市场交易行为,从严控制商品住房项目单宗土地出让规模,并严禁设置任何形式的前置和后置条件,全力打造土地交易阳光市场,政府对土地市场调控能力日益增强,土地交易行为日益规范而活跃,吸引了万达、碧桂园、恒大、中梁、富力等一大批知名房地产企业。自2015年以来,市区共出让商住用地13宗,出让土地面积46.6万㎡,计容建筑面积126万㎡。

拟出让地块均需配建幼儿园

此次两个拟出让地块在公配建项目中都要求配建幼儿园。在中心城区重点地块招商座谈会上,多家房地产企业代表围绕着“幼儿园建设”具体要求进行咨询。

梅列区贵溪洋片区I-04地块将建不小于12班幼儿园1所。用地面积6378.29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建设,有独立院落和出入口。学校外立面及内部装修应达到精装修标准,幼儿园应首期完成竣工核实。

三元区原宏明塑胶厂地块需配建12班幼儿园1所。用地面积5040平方米,建筑面积≥4910平方米,有独立院落和出入口,在场地西南侧(靠塑料厂集资房)布置。

除了配建幼儿园,两个地块还要配建社区服务用房、养老服务设施、公共厕所、公共洗车场等。其中原宏明塑胶厂地块还要设置一处建筑面积≥600㎡的菜市场。

拟出让地块周边配套日渐成熟

“此次推出地块,位于三明北部新城和南部新城,周边配套已经日渐成熟。”6月29日,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在中心城区重点地块招商座谈会上的介绍,给在场房企人士吃了颗定心丸。

市体育中心、生态体育公园、博物馆、规划馆、万达广场……如今漫步梅列区贵溪洋片区,已能感受到这一板块逐渐繁华。

贵溪洋片区亦称贵溪洋组团,它与洋溪、半路洋、树垄组团共同组成三明北部新城。根据规划,北部新城城市功能以行政、商贸、文体、科研、康乐、休闲和居住为主。各个组团有明确的定位与特色,呈错位互补与联动发展态势,其中,贵溪洋组团是以行政、体育、商业、商务、居住和创意产业功能为主。

而原宏明塑胶厂地块位于南部新城富兴堡片区。三明南部新城包括台江片区、东霞-富兴堡片区、槐林片区、荆东片区、荆西片区、莘口片区。目前,新城开发的重点是围绕南部新城核心区台江、东霞、富兴堡等片区的开发。

原宏明塑胶厂地块东侧紧邻306国道,南侧为三明公路港,西侧就是在售楼盘南城首府。同时这个地块毗邻三明一中、十二中、东霞小学、东霞幼儿园,随着东霞片区的开发,未来可共享商业、教育、文体等生活配套。

拟出让地块周边建设如火如荼

“是块好地,这块地目前的关注度很高,估计竞争会很激烈。”6月29日下午,在现场踏勘了贵溪洋片区I-04地块后,大唐地产代表卢女士感叹。

贵溪洋片区I-04地块毗邻在建的富力·爱丁堡、中梁壹号院。2016年底,中梁地产、富力地产分别以15050万元、32700万元摘牌三明万达广场东、北两地块。根据规划,这两个地块都将建设成高端商业集中区。目前,两个楼盘都已见规模。

此外,碧桂园、万达广场、万达金街及万达华城、消防应急指挥中心等项目已近完成……贵溪洋一带建设发展一片火热。未来,北部新城将加大力度实施贵溪洋3700亩土地综合开发,建设各类住宅项目,并配套医院、学校等社会公益设置,与徐碧新城共同打造出三明市新的金融、商业、文体休闲中心。

“目前,南部新城三明动车站、汽车南站正在建设,东霞片区A地块之前由永辉集团摘牌,建设永嘉天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原宏明塑胶厂地块现场,地块附近的建设情况是很多房地产企业代表关心的问题。

今年还将推出4块地

近年来,我市土地市场逐渐受到众多房地产知名企业青睐,万达、碧桂园、恒大、中梁、富力等均已入驻。2017年市区商住用地共出让7宗地块,占地12.7万㎡,计容建筑面积40.0万㎡。其中,三元区出让5宗商住用地,计容建筑面积约33.5万㎡,在市区占比84%。

目前,我市实施“南拓北扩”的发展策略,推进贵溪洋、洋溪、台江、富兴堡等重点片区、重点板块开发。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明主城区将重点发展南部新城和北部新城两板块,也是未来三明土地供应的主要区域。

除了7月份拍卖的两块地,今年市区还将推出三明纺织厂地块、东霞C和D地块、贵溪洋I-08地块CD地块等4个地块。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我市拟出让的地块含金量颇高,例如三明纺织厂地块位于列东老城区,交通便利、商业繁华、教育资源丰富,区位价值独一无二。由于列东街以北的房屋楼层较低,未来项目的高层住宅仍可享受一线江景资源。

再例如贵溪洋I-08地块CD地块,地块位于三明北部新城贵溪洋片区,该片区是三明城区向北拓展的重要区域,也是三沙同城化的重要节点,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地块周边路网已基本形成,紧邻三沙快速通道,交通便利,而且有万达商业广场、市体育馆、市博物馆等公建配套,片区内已有万达、中梁、富力、碧桂园等实力房企入驻,区域成熟度日益提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