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现“田园杀手”玛瑙蜗牛

2018-07-06 10:05:10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3日晚8时,在梅列区乾龙新村海翼·中央领域散步,发现一只大蜗牛从步道慢慢挪到草地里。这只蜗牛,壳呈锥状,约7厘米,高约4厘米,表面包有一层黄褐色的壳皮,并带有深褐色花纹,连同探出的身体长约10厘米,比平常花丛中所见的蜗牛大了数十倍,可谓是蜗牛中的“巨无霸”。

上网查阅可以判定,这是玛瑙蜗牛,是一种食用蜗牛。玛瑙蜗牛,台湾人称露螺,在广东一带叫东风螺、菜螺或花螺,又称为非洲大蜗牛,原产于非洲,后来传遍了整个热带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蜗牛,最大可长达30厘米,重50克以上。这种蜗牛是世界公认的“田园杀手”,还会食用墙体石灰中的碳酸钙以长壳,危害性极大,因此被列入全球100种恶性外来入侵物种黑名单,也是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外来物种之一。吃非洲大蜗牛,易染广州圆管线虫病,引发脑膜炎等疾病,建议别盲目食用。

食用蜗牛被称为世界四大名菜之一。法国蜗牛是法国“国菜”,贝壳呈圆球形,体重可达40克左右。2012年,几位外地青年到泰宁县朱口镇音山村养殖法国勃艮地蜗牛,本报曾做过报道。询问得知,现在已没养了。(王长达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