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党建引领,打通脱贫致富路

2018-07-07 09:44:05钟 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钟 鸣

7月2日,在将乐县光明乡上地村的芙蓉李种植基地里,上千亩的芙蓉李树苗随风摇曳。茂盛的树苗林中,44岁的贫困户肖文华正在清理杂草。

“帮忙管理基地的树苗,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村里还聘用我为保洁员,每月工资500元。加上之前20亩土地流转给种植芙蓉李的企业,每年租金有1000元,我们一家4口每年可以增收3.2万元。”谈起未来的生活,肖文华充满信心。

上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4人,除没有劳力的五保户和重病贫困户外,余下的都在芙蓉李种植基地里打工,人均年可增收2.2万元以上。2017年,光明乡引进将乐李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村建设2000余亩的芙蓉李种植基地。“为了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村里采取‘党员带头示范、贫困户出力打工、企业一对一扶持’的形式,由企业提供树苗,请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党员带头种植。等到芙蓉李丰收时,雇村民采摘、加工芙蓉李,企业支付加工费用。”村支书肖兴文介绍,为了进一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村里还把闲置的土地流转给企业,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贫困户又多了一份保障。

类似的扶贫模式,在光明乡永吉村,则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来实现。2008年,永吉村成立永吉柑桔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里土地1200多亩种植柑桔。由于土质十分适合种植柑桔,加上近年来柑桔价格上涨,今年村里还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村里依托柑桔合作社,还成立了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实践基地,带动贫困户共同参与,目前村里的15户贫困户几乎都加入了合作社。”村支书孙长华介绍,从柑桔的种植管理到采摘再到统一收购,也同样采取村干部、党员带头,贫困户“打工+参股+收租”,企业收购的模式,保证产业发展每个环节产生的价值,都能落入贫困户的腰包中。

“党委统筹、支部引导、党员帮扶、产业扶贫”,这是光明乡的精准扶贫对策。乡里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品”方式重点发展各类产业项目,自2015年开始,已发展以光明村为主的1000多亩烟叶基地,以上地村为主的2000多亩芙蓉李基地,以各布村为主的1100亩水稻制种示范基地,以际下村为主的3000多亩中草药基地等6个产业项目,目前,已吸纳全乡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光明乡组织委员方来钟告诉记者,乡里努力找准“党建+扶贫”结合点,由乡党委、村支部规划确定扶贫项目,党员示范带动,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给合作社“打工”获取稳定收入,脱贫后,还可以投入资金加入产业发展,确保了贫困户在脱贫路上“零风险”。截至目前,光明乡建档立卡78户225名贫困户,已有76户215人顺利脱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