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玛莉亚”登入福建!哪些地方可能漏电、触电

2018-07-11 09:36:04 来源:电力好声音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今天(11日)上午9点10分前后在福州 市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

台风过后,哪些地方容易漏电、触电?

1路灯

路灯,平时大家可能不觉得它危险,经常有人在路灯下摆个地摊、锁个单车啥的,甚至还有熊孩子喜欢对着灯杆嘘嘘……

上面那些做法其实非常危险,台风天更是要离它远远的!路灯杆一般为金属材质,杆内又有电线,一旦雨水、积水浸入、电线老化,不是没可能漏电的!

2红绿灯

红绿灯虽然没有路灯那么多,但是原理其实一样,台风天也要远离。能电死小狗的,也能电死……

3灯箱式广告牌

一些地方的公交站广告牌是灯箱式的,暴雨天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前不久,某省暴雨中不幸离世的那对母女,就是因为公交站广告牌浸水漏电而被电死的。

4景观灯

景观灯绚丽多彩,在潮湿浸水环境下,却可能暗藏杀机。水下的景观灯就不说了,不久前,刚发生过三姐弟因为水池景观灯漏电触电身亡的惨剧。

那些安装在地上、建筑物底部的景观灯也要注意了,到了下大雨、街道积水时就等于是个“水下景观灯”了,而且防水性能肯定是不如水下景观灯的。

5变压器、电箱

普通变压器大家一般都知道避开,但那种直接装在地上的箱式变压器可能就没人注意了。一般情况下,它们都做过安全处理,只要不主动触摸、攀爬,一般是没事的。

一旦下雨并可能发生水灾时,供电公司也会根据水情对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断电。

但为了以防万一,如果下大雨,水都淹上来了,还是要躲开才行。

除了供电公司的配电箱,马路上还有很多其他单位(不是供电公司)的电箱设备,也可能因为维护不当,存在安全隐患。不久前,在某市涉水倒地身亡的男生,已确认为:交通设备机箱内电源插板遇水漏电致其触电身亡。

6涵洞

涵洞地势低洼、容易积水。雨天过涵洞(无论是人还是车)不仅有溺水风险,还可能触电!因为,如果积水太深,万一有电线掉落,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几年前,华中某地就有女生涉水过涵洞被电死——

7树下

台风天常伴着大风暴雨,树被吹倒不仅会砸伤人,还可能剐断附近的电线,漏电伤人。此外,暴雨导致树枝被淋湿,成了导体,如果倒在裸线上,就算线没断,电流也会通过潮湿的树枝和树干传到地面形成回路。如果当时正好有人经过,后果不堪设想!

8电动门

这个危险的地方大家平时可能没在意,但电死人的事是发生过的。安装在户外的电动门,长期遭受日晒雨淋,内部电线又时常随门体伸长收缩,要是质量不过关,就有可能老化漏电。下大雨浸水时,漏电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玛莉亚”台风期间,尽量少出行,如果一定要冒雨出门,尽量避开上述地点,并有可能涉水的话,那一定要做好防水、绝缘准备,比如穿上绝缘靴。 台风过后,出行要注意什么

遇到触电怎么办?

不是所有的带电设备都是供电公司的责任范围。在台风来临前,国网福建电力已安排对全省的供电设施、线路走廊、地下配电站房等进行全面的排查、检查,清除了不安全的因素。同时,国网福建电力友情提醒其他单位对自己产权的供电设施做好维护工作。发现触电情况,及时拨打120急救。

万一发生触电事故不要赤手救人,须关掉电源或用绝缘器具将导线挑开;然后迅速将触电者移到通风干燥的地方仰卧,把上衣和裤带放松,观察有没有呼吸和脉搏。若触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同时交替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并尽快送往医院救治,途中不可停止施救。电事故不要赤手救人,须关掉电源或用绝缘器具将导线挑开;然后迅速将触电者移到通风干燥的地方仰卧,把上衣和裤带放松,观察有没有呼吸和脉搏。若触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同时交替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并尽快送往医院救治,途中不可停止施救。

切记!在实施救护时,切勿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触碰电线。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切勿用手直接触摸触电者。切勿用潮湿的物件搬动触电者。

最后,祝大家平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