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村企联建”互利双赢

2018-07-12 10:37:43刘才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日来,在宁化县湖村镇陈家村,清澈的水流沿着新修建的水渠,流入一片片农田。去年,位于湖村镇的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资助2万元,用于陈家村农田灌溉水渠修建,让村民感到满意。

陈家村的例子是湖村镇“村企联建”的一个生动写照。

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钨、钼及其它矿产的采、选、加工和销售的企业。近年来,湖村镇探索企业和农村同步发展的新路子,成立了湖村镇村企联建党总支部,在行洛坑钨矿、邓坊村、陈家村、龙头村、石下村5个党支部中,开展“村企联建”工作试点,从基础设施、产业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引导村与企之间合作共为,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村企共促共赢。

基础设施方面,公司协助出资完善周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2011年以来,公司共投入400余万元,对龙头、石下、湖村等5个村进行路网、水网改造及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庄兴建水利、造林绿化、环境整治等社会民生事业。

湖村镇党委副书记、村企联建党总支第一书记陈彬介绍,村企还共同建设产业联营发展项目。党总支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村民利用土地、劳动力和自有资金等资源与公司实现联建。如石下村党支部和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联建了面积为200多亩的现代农业采摘园项目。为支持项目建设,公司投入15万元,从黄山寮水库引进一条渠道,对这片区域进行灌溉。目前,采摘园项目建设顺利进行。项目完成后,将在湖村镇形成农业休闲与工业旅游新产业。

村企联建还在持续“下深水”。党总支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对贫困户加大扶持力度,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的贫困户在公司实现“家门口就业”。公司为当地群众提供了管理岗位20多个,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企业还资助周边村11名新入学大学生每人1500元学费,资助湖村镇4名高中生。

“工资待遇和福利不错。离家近,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陈家村村民陈春国是公司一名员工,家门口就业让他在去年甩掉了多年的“穷帽子”。

此外,双方还开展“平安村企”联建活动,结合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加强村企沟通交流,企业更能了解村民的需求,增进了企业员工与群众的感情,减少了企地矛盾的发生。去年,公司实现产值3.5亿元,上缴税费1.05亿元,激活了驻地周边村运输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村与企实现了互利双赢。 (刘才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