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叶青:大山里的“亿元产业”

2018-07-12 10:47:42雷露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谢治龙在察看三叶青长势。



三叶青鲜品(块茎)



三叶青种植基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薇文/图

7月5日,宁化县水茜镇石寮村长坑里,退伍兵谢治龙正在种植基地,察看三叶青的长势。

谢治龙发起创办水茜镇三叶青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眼下,合作社三叶青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成为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一项产业。

回乡种植三叶青

谢治龙,90后,石寮村人。2015年退伍回乡,看着父母日渐老去,作为小儿子,他决定留在家里,陪伴父母。但没有一技之长,在这大山里能做些什么呢?

谢治龙的哥哥谢治森,在福建师大医院工作,早些年曾带回部分三叶青种苗,让父母种植。当时仅种植1亩左右,但纯收益有5万余元。

三叶青学名三叶崖爬藤,又名金线吊葫芦、石老鼠等,主要生长在浙江、福建等地,全草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祛痰止咳、活血止痛、抗肿瘤和增强免疫力等功效,被誉为“天然植物抗生素”。因过度采挖,野生三叶青远不能满足需求,市场价格看涨,人工种植市场广大。

看到了三叶青的广阔“钱”景,谢治龙决定在自己的小山村大干一番。

三叶青喜阴,很适合在深山里的石寮村种植。在哥哥的支持下,谢治龙联合当地村民,成立合作社,利用当地的抛荒农田及丰富的林下资源,开始了仿野生三叶青种植。

呵护娇贵的“公主”

种好三叶青,首先得过“技术关”。合作社请福建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省中医药研究院等专家团队作技术指导,定期来实地考察、分享种植经验、开展技能培训。

谢治龙介绍,三叶青很娇气,要像呵护娇贵的“公主”一样,细心照料。

三叶青喜阴,不耐晒。地里杂草太多,不利于三叶青对养分的吸收,影响产量;把杂草清理干净,三叶青又容易被晒死。

“夏天我们就给它们搭遮荫棚、盖遮荫网,让它们享受‘凉快’。”谢治龙说。

躲过了夏天的骄阳,到了冬季,霜冻季节对于三叶青的存活也是极大的挑战。

“2015年刚种植三叶青时,遇到冰雪天气,没有做好保暖防寒工作,导致10多亩的三叶青全部被冻死了。”谢治龙叹息道,那一下子就损失好几十万元呀。

不仅对气候比较敏感,三叶青对水和土壤也有要求。“三叶青不能喝太多水,否则长出来的葫芦就有可能烂掉。”谢治龙说,合作社社员种的三叶青就因浇了过多的水,死掉了四分之一。

为保障品质,三叶青不能喷除草剂和其他农药,只能人工拔草。

谢治龙和社员们,遵循三叶青的生长本性,用心种植呵护三叶青。经福州市药检所检测,他们种植的三叶青块根干品总黄酮含量达0.51%、多糖含量达3.86%,远高于周边产品。

深山里的“致富宝”

三叶青生长周期长,一般要3-5年,回报来得慢,种植风险相对较大。

“村民们刚开始都不愿意种,也是正常的,毕竟投入后,要经历3年才能看到收益。”谢治龙说,自己刚开始也只敢投资种了20余亩。

可想不到回报相当丰厚,由于管理有方,每亩产值达10万余元。

看着谢治龙种的三叶青成了“致富宝”,村民们动心了,纷纷加入合作社。谢治龙“来者不拒”,而且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种植经验分享给大家。

合作社还和福州集珍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苗、产品销路等都不成问题。目前,合作社的三叶青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年产种苗300余万棵。按照每亩产鲜品500公斤,干品200公斤左右,500元每公斤的干品收购价,亩产值可达10万元;叶子也可利用,每亩可采摘制成300公斤干品,每公斤50元,每亩可再收入1.5万元。谢治龙说,1000余亩的三叶青,如果管理得当,将为当地百姓带来近亿元收入。

“今年,我们三叶青‘闽选一号’成功注册商标;福州‘6·18’期间,我们带了自己研发的三叶青袋泡茶等产品参展。”谢治龙表示,今后除了扩大种植规模外,将朝着产品精加工等方面努力,创造更大的利益,带动更多的百姓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