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空气质量指数,你知道吗?

2018-07-12 11:02:41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黄宝琴

“2018年6月29日9时,二中监测点,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49,质量等级:一级,质量状况:优,首要污染物:无。全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AQI)50,质量等级:一级,质量状况:优,首要污染物:无……”

在市环保局网站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全天每隔1小时更新着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和各种污染物浓度的变化。

那么什么是空气质量指数呢?我们应该如何读懂这个指数?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空气质量指数怎么看

空气质量指数(AQI)是报告每日空气质量的参数,描述了空气清洁或者污染的程度,以及对健康的影响。广大市民能够通过空气质量指数了解生活环境质量,关爱自己的健康,它同时也是政府相关部门掌握环境状况和制定环保措施的重要决策依据。

我市市区共有4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其中国家考核评价点位3个,分别为三明二中、三钢、三元区政府测点,对照点位1个,为洋溪测点。

“2014以来,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项目为PM2.5(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O3(臭氧)、CO(一氧化碳)6项。”市环境监测站综合室工作人员刘洪晃介绍。

目前,在市环保局网站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除了公布实时空气质量指数外,还用曲线图表明了空气质量指数最近24小时变化,用柱状图表明了最近10天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数值越大、级别和类别越高、表征颜色越深,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

“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现今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交由第三方进行运营,一旦发现空气质量不达标,它会自动报警并将污染情况发至领导的手机上。”刘洪晃介绍。

2010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呈逐年好转趋势。2017年,我市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优的天数为192天,良的天数为169天。优、良天数比例达98.9%,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全省排名第七。

“地球卫士”还是“健康杀手”?

“去年,我市有4天没有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一天是大年初一PM2.5超标,还有3天是臭氧超标。”我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邓朝详介绍。

大年初一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导致PM2.5超标不难理解,但另外3天臭氧超标就让人感到意外了。臭氧难道不是一种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的气体吗?

“在距地面15公里至20公里的大气中存在的臭氧(俗称臭氧层)确实是‘地球卫士’,但到了10至100米的近地面,它却会对人类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邓朝祥解释道。

“很多市民会觉得像现在这种艳阳高照、天空湛蓝的天气非常好,适合户外运动,但却不知臭氧污染隐藏在万里晴空中,危害不容小觑。”邓朝祥说,在气温高、晴热少云、太阳辐射较强时,臭氧浓度升高较快,易成为夏季的超标污染物。

那么臭氧污染是如何产生的呢?

汽车、工厂等污染源排入大气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等一次污染物,在强烈的阳光紫外线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等二次污染物。

“要控制臭氧污染,从本源上说,就是要降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的排放。这一方面可以通过减排来实现,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管控。”邓朝祥在谈起自己的专业时成竹在胸。

“一旦遇到这种高温,气体又不容易扩散的天气,我们就要求三钢减产或要求它进行合理原料配比等,这样能减少氮氧化合物(NOx)的生成。”邓朝祥介绍,“在管控方面,为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我们要求三钢需避开高温段(8时至18时)对粗笨、煤焦油进行装卸;城区加油站卸油作业时间调整到每日傍晚6时至次日早8时……尽可能减少高强度阳光照射产生的臭氧污染。”

“另外,今年我市城市双修中的立面改造还在继续,而建筑材料中的有机溶剂、油漆及涂料都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重要来源,因此,我们会要求施工单位在高温时段停止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作业,将之放到傍晚、凌晨或是阴雨天去做。”邓朝祥说。

保护大气人人有责

“看,三钢又在排污了。”只要看到三钢的烟囱上冒白烟,市民心里就在嘀咕。那么三钢的白烟囱真的是因为污染超标造成的吗?

面对问题,邓朝祥却不急着解释,反而带着记者来到了环保局的顶层让记者眼见为实。记者看到三钢区域天清气朗没有一丝白烟。

“难道看不到白烟的时候三钢就没有在生产吗?这是不可能的。三钢烟囱里排出的热气,在低温或潮湿天气里容易冷凝产生大量水蒸气,所以看起来像是冒白烟。但三钢的空气质量在线监测一直是达标的。”邓朝祥解释道。

这些年,三钢集团致力建设新时代绿色钢厂,通过提升装备工艺技术、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实现了增产不增污、增产不增废、增产不增能耗的“绿色钢铁”目标。

通过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我市市区空气质量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工业污染排放的SO2、NO2

、CO等指标大幅下降,并达到一级标准,SO2从2012年的52μg/m3降至2017年的13μg/m3;市区空气质量从群众戏称“一年吃进一块砖”,到今年1-5月达标率高达99.3%,位列全省第一。

在空气面前,每个人都“同呼吸、共命运”,因此,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保护大气环境,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出行时尽量选择乘坐公交或骑自行车、步行;房屋装修装饰优先选择购买绿色环保标志产品;夏天空调温度不低于26℃;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邓朝祥相信只要每个人都积极践行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那么,空气质量一定会越变越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