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苏艳红 轮椅上的“电商梦”

2018-07-12 11:09:19林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摇着轮椅去看海



与客户沟通交流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文/图

坐在轮椅上,一边盯着电脑屏幕,一边打电话,这样的工作场景,对于苏艳红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苏艳红,1989年出生在永安市燕北街道飞桥村,父母以种菜为生。苏艳红长相清秀,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有如花一般漂亮的容貌。

突如其来的灾难

2008年春,苏艳红读高三,因为跑步跑得快,体能好,她准备报考体育大学。在一次体育训练中,苏艳红不慎跌落,造成脊髓严重损伤,下肢瘫痪,从此坐上了轮椅。

“当时,摔下来的时候,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不知道腿去哪了。”苏艳红回忆道。

正是花季的青春时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苏艳红迷茫过,伤心过。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苏艳红看着年迈的父母忙着照顾自己,心里愧疚。

手术后初期,苏艳红每天坚持康复训练,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练习站立。大小便失禁对于苏艳红来说,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每次想排尿,却排不出,母亲总是不停地给苏艳红按摩肚子,一脸慈爱。苏艳红的弟弟也常来医院照料,为其端屎倒尿,苏艳红看在眼里,十分感动。浓浓的亲情支撑着苏艳红,使她勇敢前行。

出院后,苏艳红不想成为家里的包袱,她开始学习推着轮椅自己上厕所,并给家人煮饭,洗衣服。一次,父母到地里种玉米,家中无人,苏艳红坐在轮椅上,身体前倾着洗衣服,因为洗衣池太高,一不小心,整个人掉进了洗衣池里,靠着臂力,她努力地想爬回轮椅上,却怎么也爬不出洗衣池,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5分钟、10分钟、20分钟……1个小时后,苏艳红的父亲回家,发现掉进了洗衣池里的她,急忙将她抱起。



苏艳红参加永安市轮椅马拉松



苏艳红的网店



苏艳红和厦门中途之家伙伴们合影

走进互联网的世界

2009年3月,苏艳红的高中体育老师给她带来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并教她打字、上网,从此,改变了苏艳红单调的生活。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苏艳红逐渐学会了QQ聊天、上网查资料、网购,通过互联网,重新认识世界。

2009年秋,苏艳红在淘宝网注册了一家网店,主营女装,但由于身体欠佳,缺乏网店管理经验,网店的生意冷清,没多久就以失败收场。

“以前,在所有人眼里,我就是一个废人。”苏艳红说,我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为了能够经济独立,苏艳红报名参加了网络客服培训班,并顺利通过考试。不久,苏艳红成为一家网络鞋店的客服人员,负责网络评价管理,回复客户咨询。

作为一名客服人员,需要十足的耐心。多年来,苏艳红也遇到了个别“奇葩”客户,提出的“刁钻”问题,如:半年后,鞋子穿坏了,要求退货等问题,苏艳红总是热情服务,耐心回答,赢得了客户和店主的好评。如今,苏艳红已成为这家网店的老员工,常负责新客服人员的培训工作。

笑着面对生活的难关

长期坐在轮椅上,苏艳红也吃过褥疮的苦,最严重的时候,苏艳红的臀部烂了个大窟窿,痛苦不堪。有一次,妈妈拿着棉签消毒,一不小心将棉签掉进了窟窿,这根棉签随着窟窿里的液体移动,怎么也取不出来,无奈之下,家人将她再次送进医院。医生用专用的医疗器械将这根棉签取出。

自从坐上轮椅,苏艳红希望自己能够一步一步独立生活,她还渴望去看外面的世界,今年年初,她坚持一个人坐着轮椅来到厦门中途之家,了解创业项目。今年5月下旬,苏艳红瞒着父母,与同伴一起到云南石林风景区、大理白族自治州、蓝月湖等地旅游,放松心情。在玉龙雪山,因为轮椅上不了山,她只能在山脚下仰望它的美景。

虽然身患残疾,但她热爱运动。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当天,永安市残疾人联合会、燕城爱心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轮椅马拉松比赛(男女混合),苏艳红报名参加。赛场上,11名残疾人选手在两名陪跑员的协助下,手推轮椅,奋勇向前,用轮椅跑完3公里的路程。最终,苏艳红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厦门中途之家义工的帮助下,苏艳红看中无磷洗衣片的市场前景,将原来注册的网店重新开张,取名为“瓶中鱼洗衣专家”,主要销售无荧光剂洗衣片、防串染色吸色片、旅行洗衣片、洗衣液等洗衣系列产品。

在苏艳红看来,网店运营、产品推广、市场拓展方面一直是她的弱项,困于轮椅受限,她希望国家以后有残疾人专用小车,开车去参加电商培训班进行系统学习,靠自己的力量让电商路走得更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