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二孩时代大“室”所趋

2018-07-13 09:54:21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黄宝琴/文林丽琼/图

“准备明年生二孩,换房也提上了日程。”市民陈女士对二孩满怀期待,但随之而来的换房计划又让她颇为烦恼。

随着二孩时代来临,“住得下”便成了不少家庭要考虑的问题。二孩出生后需要人来帮忙照顾,孩子长大也需要独立空间……刚需两房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二孩家庭的需求了。

大户型渐成“刚需房”

“去年四季度起,二手房的交易量明显增加。很多人把目光放在了三房,甚至是四房上。”三明明房房地产服务有限公司施总介绍,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市民住房升级的需求开始逐渐加强,两居室不再是“刚需房”代表,而三居室也不再属于改善房型,大户型越来越抢手。

“二孩政策实施后,三房、四房这类的大户型确实变得更好卖了。”海翼瑞都(福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傅董介绍,针对这种情况,海翼的楼盘对各种户型的配比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50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小户型和13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占比基本没变,但七八十平方米的户型占比由原来的20%至25%下降到15%左右,而100平方米至130平方米的户型占比由原来的45%上升到50%至55%。”傅总介绍道。

虽然大户型成为很多二孩家庭的首选,但学区房的地位基本不受影响。“有一部分市民经济实力较强,他们通常会直接购买大户型的学区房;但也有一部分市民,经济实力较弱,他们通常会买小户型的学区房以解决二孩宝宝的教育问题。”施总说。

“以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为例,附近的小区楼盘较新、小区环境好、配套设施完善,很多市民热衷在这一片区购房。”施总指出,近几年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附近的楼盘房价不断攀升。

“以海翼中央领域为例,原先一平米只要八九千元,如今已经升至1.2万元/平方米左右。”施总认为,中央领域房价上涨并不只是受二孩政策影响,北部新城整体环境的改善,优质楼盘入驻等因素也是重要原因。

“卖小换大”减压力

“我一直想换一个三居室的套房,最近为了买房也跑了好几家中介。”家住水榭新城的杨女士,一家四口住在8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里,已经上小学的女儿还没有自己独立的房间,只能跟婆婆一起住。女儿日渐长大,日后再加上二孩宝宝,二居室的房子已经难以满足杨女士的住房需求了。

杨女士考虑到方便接送孩子的问题,想选择学校附近的小区。“如果住学校附近,女儿可以自己走路上下学,这能节省大人很多的精力。”

“但如果学校附近的小区没有我满意的房子,我会选择在原来的小区换一套大房。”杨女士很满意现在住的小区,环境好,跟邻里也相熟。

杨女士倾向于买一套三居室的精装二手房,因为这可以帮她平稳地度过换房过度期。“为了换大房,只能把现在住的房子卖掉。”杨女士表示手头预算有限,换大房经济压力不小。

“我最近在看三居室的二手学区房,房子大点住起来比较舒服。”家住山水御园的曾女士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和一个两周岁多的儿子。

“儿子出生后,因为照顾不过来,所以一直和爷爷奶奶住在县城。”曾女士表示儿子今年下半年要上幼儿园了,得把他接到身边来上学。这样一来,现住的两居室就变得拥挤起来。

“我女儿报的兴趣班都在列东一带,每次来回都要坐好长时间的车,实在是太不方便了。”曾女士表示,如果住学校附近,她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这样两个孩子也能照顾得过来。她打算卖掉现在住的房子买一套三居室的二手房。

买房需要认真考虑和挑选,从开始看房到买到合适的房子,需要的时间并不短,杨女士和曾女士还不停地在二手房市场里寻觅最适合的房子。

“一步到位”少烦恼

“因为一结婚我就和先生一起出国了,所以一直没买房。现在孩子大了,打算带她回国读书,就赶紧回三明买了一套。”家住小高炉的雷女士有一个3周岁多的女儿,如今又有了9个多月的身孕。

“买房之前我看过很多楼盘,比如碧桂园等,但那些都离市中心太远了,加上我公婆住在小高炉,过来很不方便。”雷女士虽然对碧桂园的小区环境很满意,但还是放弃了在那买房的计划。

“为了孩子将来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我也看了一些学区二手房,但是那些二手房都比较旧,价格也不低。”雷女士对比了一些二手房和新房的价格,发现差距并不大,于是打算买新房。

“刚好那段时间滨江广场开盘了,我就赶紧去订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房子要大点住起来才舒服,省得以后不够住再换房。”雷女士表示,滨江广场位于市中心,离学校、医院、图书馆、艺术馆都很近,周围还有很多的兴趣培训机构,日后孩子能就近享受到这些教育资源。

“因为明确要二孩,婚后不久就买了一套大户型的房子。”市民林女士说,之前和公婆住在一套70平方米的二居室里,房屋比较老旧,配套设施差,为了考虑给孩子更好的居住环境,婚后她和丈夫就开始各处看房。生第一个孩子前,林女士一家就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房子。如今,女儿3岁多了,儿子还不满一周岁。

“现在每个月要还6000元左右的贷款,经济压力非常大。”林女士表示,为了还贷,生活品质甚至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以前买东西,只要喜欢就下手了,现在得货比三家才敢下手。但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我很喜欢现在的小区,环境很好,小区内就有娱乐设施,足够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林女士说。

记者手记:二孩家庭购置新房或换房,在扩大居住面积的同时还能给家人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但购房者还是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经济能力,综合考虑环境、配套、物业服务等各个方面因素,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