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五式”巡察法整治村级“微腐败”

2018-07-17 09:38:11吴联参 邱薇合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联参 邱薇合

“十分感谢县委巡察组的同志,我这400元的医疗保险金就是在他们的帮助下追回的。”7月2日,大田县建设镇建民村一位上访村民说起县委巡察组就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2月以来,大田县委巡察办创新巡察方法,探索运用“开放式、问卷式、地毯式、交叉式、即改式”五种以乡带村全面延伸覆盖村级组织的巡察方法,扫清农村基层干部逃避巡察监督的盲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打通巡察在村级组织的“神经末梢”。

“地毯式”巡察直击村级监督“软肋”

“我愧对组织对我的信任,挪用公款消费享乐,实属不该……”大田县均溪镇城东村党支部书记刘春雷在接受组织调查时流下悔恨的泪水。

2017年2月,在该县均溪镇城东村进行“地毯式”巡察中,查阅财务账册时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春雷挪用移民资金的问题线索,县纪委接到问题线索后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并查处了城东村“蝇贪”窝案,轰动一时。

“从前县里对村级巡察相对薄弱,被不少违纪违法的干部钻了空子,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村级党组织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弱化、虚化和边缘化的问题。”该县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叶德镇介绍,“‘地毯式’巡察法加强了村级巡察的力度,遏制了‘蝇贪村霸’的势头,纯化了乡风民风,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

“交叉式”巡察避免人情干扰

“哎呀,老张,我们这么多年老同学了,也不是什么大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非弄出什么动静,也有损我们干部的形象。”巡察组的成员老张每到巡察的时候都会收到类似的“劝告”。

在过去,巡察经常出现利用熟人关系事先打招呼、跑风漏气的现象,只是形式巡察、走走过场。2017年7月开始,针对基层巡察易受人情干扰的问题,该县县委巡察办联合政府相关部门,抽调巡察人员,开创性采取“1+1+5”的模式组建巡察小组,运用“交叉式”巡察法,采取熟人回避的策略,避免人情干扰,重点围绕民生问题,推动上级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91个,移交问题线索15条,问责处理13人,党政纪处分2人,追回扶贫资金17.225万元。

“问卷式”巡察深化政治监督

2017年6月的一个下午,窗外蝉鸣声声,华兴镇的会议室内全镇的党员干部被召集起来,进行着一次关于党性观念的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后统计发现华兴镇退休党员干部的党费只缴纳0.2元的问题,县委巡察组接到反馈后立即责成华兴镇党委开展党费缴交专项清理工作,追缴回党费9958.4元。

巡察组运用“问卷式”巡察法,每到一地巡察,就组织被巡察单位的党员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和党性观念问卷调查,对干部的思想认识情况进行摸底,深挖细查问题的苗头、线索,起到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作用。

“开放式”巡察扩大群众参与

“这60多万元的村集体资金是我挪用的,我只是一时糊涂,请组织能宽大处理……”屏山乡经管站站长涂学理主动向组织交代了问题。

巡察组到屏山乡巡察期间,各种方式和渠道的宣传造势,让心存侥幸心理的涂学理坐不住了。他心想与其东窗事发,不如主动交代问题,于是巡察组刚来到屏山不久就取得了突破。

大田县委巡察办坚持党内巡察监督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擦亮外部监督的“探头”,走出了一条“开放式”巡察的新路子。在每轮巡察期间,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有线电视、微信、张贴公告发布巡察对象、巡察内容、举报电话,同时开展墟日巡察接访活动,在农村集市设置接访点,拓宽了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即改式”巡察落实问题整改

“请你对这几笔误工补贴做一下解释说明……”2017年2月在巡察前坪乡期间,9名村主干就误工补贴被约谈。

后经调查发现,除了误工补贴,该乡多名村主干在账册上还有多笔虚列名目的费用、违规套取多项津补贴,并在内部早已是不成文的惯例。

巡察组面对这样的情况,立即对该乡党委、纪委进行整改追责,2名村主干被党纪处分,7名村干部被诫勉谈话,清退违规领取的津补贴5.3185万元。

为解决先巡和后巡时间跨度大、防止后巡地方问题越积越重的问题,县委巡察办探索运用“即改式”巡察法,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分期分批进行通报,督促未巡察乡镇先行对照检查,即知即改,并推动已巡乡镇深挖细查、深化整改,防止问题反弹,形成“先行整改、未巡先改”的常态化机制,使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同步跟进。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建立并完善村级党组织责任清单制度、村集体财务管理等一批制度,规范‘村官’用权行为,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的作用。”大田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