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西城秀村寻古

2018-07-17 10:01:21官建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秀村一瞥  

  ●官建文文/图

  尤溪县西城镇秀村,原名小村,在古代属四都,曾经是尤溪到沙县的交通要道,位于尤溪县西北部,海拔420米,高山环抱,山清水秀。与沙县南阳乡交界,东部与文峰村相毗邻,南部与山连村连山连水,西部与新坑、管前镇吾溪村仅一山之隔。

  全村土地面积27945亩,其中林地面积23880亩,耕地面积2160亩,竹林面积1905亩,人口约1468人。秀村,下面还有溪源、溪口自然村。

  秀村人杰地灵,据记载,在宋朝绍定五年,上官鼎新从这里考中进士,名声闻于乡里。其子孙人才辈出,明朝沙县官墩人官荣,曾被册封琉球正使,赐一品服,他就是上官鼎新的后裔。

  上官鼎新,生卒年待考。据《八闽通志》《延平府志》《尤溪县志》《尤溪志》记载为尤溪四都小村人,南宋绍定五年(1232年)徐元杰榜进士。上官族谱也记载,上官鼎新为尤溪四都小村人(今尤溪县西城镇秀村),官至礼部侍郎。

  据上官鼎新后人族谱记载,尤溪秀村上官氏人才济济,宗祠门前旗杆林立。在宋咸淳七年(1271年)八月,上官家族十个官员用一千五百锭银子买下尤溪一都卓氏一郎(上官鼎新女婿)的山场一座,用于安葬十九个坟墓,当时有立石碑为据。

  现在秀村已经没有上官氏人家,曾经辉煌的上官家族,在明朝中叶达到鼎盛,后期慢慢没落,人才外流,到了民国,随着最后一户上官氏的消亡,秀村上官氏就此没落。

  在秀村村尾的半山腰上,有一座神庙,神庙后面有一棵高大茂盛的红豆杉,原来这棵红豆杉已经干枯三年,但是,自从在树下建了一座城隍庙,红豆杉居然重新焕发出生命力,令周围乡民啧啧称奇,都说有神灵保佑,因此香火旺盛。

  城隍庙里供奉的神就是上官鼎新,这里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上官鼎新为官正直,爱国忧民,极力主张抗蒙。对宋度宗任由贾似道祸国殃民颇有微词,经常上奏皇帝,弹劾贾似道,为贾似道所记恨。一日早朝,上官鼎新立于朝堂之上,忽然觉得脖子后像是被马蜂蛰了一下,火辣辣的疼痛不已,禁不住头向后一仰,不料头上的乌纱帽掉落在地,贾似道趁机挑拨离间,诬陷上官鼎新对皇帝不敬。宋度宗皇帝大怒,认为是藐视朝廷,犯了欺君之罪,不容分辨就给斩了。被斩首后其尸体三天不臭,宋度宗听后奇怪,就说:“如果你觉得冤枉,就让尸身发出香气。”没想到尸体真的发出了香气。皇帝才知道自己冤杀了他,于是让人把尸体送回老家厚葬。并下昭书允许上官鼎新家人遇府葬府,遇县葬县。意思是说上官鼎新的家人前去接棺,无论在哪里遇到,可以在当地任何地方安葬。

  到了明朝,朱元璋下诏加封天下城隍。上官鼎新后人上官永定任湖广左布政使,上奏洪武皇帝,朱元璋感其忠良,加封上官鼎新为佐辅功臣十三省阴阳总管,在小村敕建城隍庙一座,以供人们敬仰,庇佑子孙后代。

  在上个世纪初(1924年)城隍庙被一场大火化为灰烬,于是村里人把城隍庙改建在原址对面的半山腰上,而原址现在修了村级公路。

  秀村民风淳朴,待人热情。村里的一些老人虽然不会普通话,但言语之间总能感受到真诚。他们世代以耕种为生,如今青壮劳力外出创业,村里只留下老人继承祖业,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如今,秀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向莆铁路、厦沙高速贯穿村落山脉,环村道路硬化,村里新建了两座老人活动中心和村部,河道整治长达4000米,垃圾定时定点妥善处理,村民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眼下,秀村按照中央、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西城镇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立足项目区域范围的资源条件和特色要素,塑造“生态·康养·乡愁”形象内涵,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提升,以“绿色生态、传统乡愁、农业创意、养生休闲”为建设方向,以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产业、打造农业品牌、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为主线,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进行项目区产业发展谋划,遵循从生态文明战略——生态产品设计——生态产业培育的发展路径,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把项目区打造成生态产业示范区和福建省中高海拔地区田园综合体示范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