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百岁老人爱练摊不为生计为健康

2018-07-18 10:16:15周志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周志鸿文/图

7月16日,在建宁县城利民眼镜店门外,一位摆着小摊的老人引起记者的注意,她卖些针头线脑、鞋垫纽扣等生活小物件,虽然满头银发,但那时髦范不比广告上的模特逊色。

一询问,老人今年正好100岁,是建宁县有名的爱心百岁老人范莲薰。

“生意好吗?这么大年龄为什么还外出练摊?”记者和老人聊了起来。老人告诉记者,外出练摊是为了健康,如今生活好了,吃喝不愁,摆摊不在乎生意好坏,可以和过往顾客交流聊天,防止老年痴呆,动手动脑,身心健康快乐。

范莲薰老人膝下有一儿两女,五代同堂,家庭和睦。老人一生坎坷,早年,她手上的针线功夫出神入化,靠一双勤劳的手,拉扯大了孩子们。改革开放以来,她的家庭富裕了,子孙们有的当医生、有的当教师,按说可以享“清福”了,可老人仍风雨无阻地守着一个小小的针线摊。

2002年,建宁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看到前来救灾的子弟兵一身泥一身汗水,清理淤泥、垃圾,范莲薰老人挑灯夜战,为子弟兵赶制了60双鞋垫。2008年建宁县遭遇冰灾,老人给抗冰救灾的子弟兵送去她亲手缝制的10双布鞋、50双鞋垫。2011年,老人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县关工委,为10名贫困大学生捐款1万元,这是她长年累月练摊攒下来的辛苦钱。其实,范莲薰老人没有退休金,现在,她每月享受政府100元高龄补贴。

如今,范莲薰老人虽然有些眼花耳背,但思维依然清晰敏捷,说起助人行善献爱心的事,她谦虚地一笑而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