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梅列黄桃初长成

2018-07-19 10:40:38王长达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列区农业科技人员来到黄桃实验园查看黄桃长势。

黄桃快熟了,最近市面上冒出各色黄桃,外表不赖,只是口感并不好。梅列区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说,那些都是外省来的,三明地产的黄桃才好吃,建宁黄桃本周末上市,梅列产的黄桃也将首次登场。

7月16日,记者来到梅列区黄桃实验园探访。实验园位于陈大镇长溪村山口自然村路边,桃园里黄桃果实累累,这片果园有30亩,从2015年起引种锦绣黄桃1000多棵。

这片果园位于三明市区第二水源碧溪、渔溪两河交汇处,远处就是金鸡山、大佑山,生态环境极佳,周边无污染,清澈的碧溪水,还有黄坑引来的泉水灌溉。2015年起这里引种了锦绣黄桃,园主邱荣盛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精心管理,冬季修剪,重施有机肥,应用高效低毒农药做好病虫害防治,人工疏花疏果,果树长势喜人。该园从去年起就开始试结果,今年进入丰产期,树上的黄桃小的有250克,大的约350克,估算了一下,一棵树少的可结20多千克,多的近50千克,总产量约2万公斤。

黄桃树上的果实,有的已黄灿灿的,有的还略带青涩。邱荣盛说,再过十天,就全熟了,果园准备21日起采摘供应市场。记者试尝了一个,果肉脆黄,口感甜爽。技术人员说,这本地黄桃品质远胜过外地来的,一定能卖出好价钱。

锦绣黄桃是梅列区农业科技人员为高山村农民量身优选的高效果树良种。除了长溪这片实验园外,徐碧的大丘岌、洋溪的岩兜等高山村也引种了这一新品种。这几天,各地高山村果农都向农业科技人员传来黄桃挂果和成熟果实的图片,称赞:这个品种品相好,口感好!

去年以来,梅列区农业局把重振梅列高效果树产业作为一个攻关课题,确定了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海拔700-800米的高山村种植锦绣黄桃,海拔500-700米的山村种植特早熟柑桔,海拔500米以下丘陵、河谷种植美国红心橙、红美人柑桔。目前这些新品种已在梅列的土地上扎根。

洋溪镇孝坑村原先种植特早熟柑桔,但黑星病没有防治好,价钱上不去,一公斤仅2.4元,果农没有积极性。农技人员进村利用夜校给农民上课,采用新技术防治黑星病,今年绵竹山等地的特早熟柑桔的黑星病得到有效防治,预计收购价格一公斤可达4元以上,果农尝到了“五新”技术的甜头。

现在,梅列黄桃上市了。农技人员表示,将推广实验园的种植经验,通过种果能人带动高山村农户种植黄桃,同时摸索出适合沙溪河流域的高效果树产业发展路子。

邱荣盛说,他与漳州的客商联系了黄桃销路。黄桃的成熟生长期有限,只有10天到半月。想尝鲜的市民可以自驾车前来采摘。

(三明日报记者 王长达 实习生 刘凝煊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