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校企合作打通“电商扶贫”路

2018-07-19 10:54:10陈静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们和农户一起体验剥莲蓬



学生们拍摄的农特产品



实践团队下田地拍摄竹荪

“这是我昨天拍的主打产品的宣传图,你们看看还有哪些地方要修改的?”“这是我写的寻找泰味的文案,你们觉得够吸引人吗?”……

7月13日,来到福建工程学院师生们下榻入住的泰宁青年旅社,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一幅景象,青春洋溢的学生们正热烈地探讨着“寻找泰味”的改进细节。

7月8日,福建工程学院“寻找泰味”暑期实践团队奔赴泰宁,此行的目的是充分利用人才、技术、服务载体优势,为“寻找泰味”系列农特产品进行整合传播与营销,提高其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

在“寻找泰味”运营团队负责人吴美军的带领下,实践团队一行参观了“寻找泰味”品牌店和“暖姑”文化体验馆。通过对“寻找泰味”品牌店的深入考察,实践团队进一步了解了“寻找泰味”品牌的内涵,为接下来对“寻找泰味”系列农特产品进行整合营销与传播策略的制定确定了方向。

7月10日,在团县委的牵线搭桥下,泰宁县大金互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携手,正式签订了“‘寻找泰味’系列农产品整合传播与营销”项目对接服务框架协议,双方达成共识将共同搭建“寻找泰味”公众品牌。

接下来,实践团队实地考察了泰宁的莲子、小籽花生、竹荪、提子等农特产品的生产基地,了解这些农特产品的种植条件、种植周期、生产加工过程、营销渠道等信息,深入挖掘这些农特产品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在充分考察泰宁当地农特产品的基础上,实践团队归纳分析了“寻找泰味”公共品牌系列农特产品的竞争优势,初步形成了“寻找泰味”品牌的整合传播与营销方案。

此次带队的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张巍在产品销售方面给出了建议:“之前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觉得农特产品和学生团体没什么关系,其实我们学校有很多外地的学生,到了期末他们想给家里带些福建的特产但不知该买什么,下一步可以尝试让这些农特产品对接到学校的食堂里,在校园里办一次‘寻找泰味’推介会,反响应该是不错的。”

为进一步推进电商发展,泰宁县因势利导,积极打造“寻找泰味”公共品牌,把发展农特产业作为推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寻找泰味”致力于农旅结合、服务农户,通过搭建以“寻找泰味”为主体的淘宝店、微店、服务号、订阅号等电商平台,对农特产品及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并以“线上+线下+物流”的立体新零售模式,帮助农户推广销售泰宁当地的农副产品,同时也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因为刚刚起步,当前‘寻找泰味’在品牌策划、品牌文化及推广营销等方面都存在许多不足。为此,我们加强与高校对接,搭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希望老师和同学们与我们当地的企业精准对接,并结合所学专业,发挥聪明才智,为‘寻找泰味’文化品牌的宣传营销出谋划策。”泰宁县团县委副书记朱安纬表示。

接下来,该校实践团队和“寻找泰味”运营团队将继续推进校企合作,夯实校地运营团队共建基础,以“寻找泰味”公共品牌为依托,围绕“创见泰宁,寻找泰味”文创主题,发挥学子所学专业之长,开展“寻找泰味”系列农特产品整合传播与营销实践,拓展营销渠道,创新传播方式,解决乡村农特产品营销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陈静 通导员 蔡小玉 朱伊杨 苏桂丽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