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吉祥福邸小区楼顶私自违建 该查处

2018-07-20 10:04:59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吉祥福邸361、372号楼楼顶被个别业主私自搭建。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文/图

众所周知,小区住宅楼顶的空地是公共区域,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大部分住户都会利用楼顶区域晾晒被褥、衣物等。但是吉祥福邸的部分住户却无法享受到自家楼顶带来的便利,这是为什么呢?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来到吉祥福邸小区,记者看到,361、372号楼等住宅楼顶被个别业主私自进行了加盖,有作阳光房的,还有拿来当花园的,五花八门。这样既破坏楼宇整体结构,影响小区美观,也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隐患。

“当初整栋楼的设计是30层,你说现在被人在楼顶私自加盖一层,万一楼房承受不住怎么办?”小区业主张女士表示了自己的担心。据了解,这个现象从交房的时候就开始了,顶层的住户大多与开发商有关系,在楼顶加盖建筑也得到了开发商的默许。

“小区住宅楼顶区域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擅自加盖建筑物,侵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属于违章建筑。”福建闽中律师事务所叶律师告诉记者。《城乡规划法》第64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也就是说,违章建筑的拆除需要有权机关对建筑物是否违章进行认定,之后相应的执法部门才可以进行后续操作。

叶律师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认为自己是顶层住户,楼顶的资源就都属于你。在自家楼顶进行搭建,不仅事先要和本楼的住户协商,还要向当地的有关部门进行报备说明,比如物业、规划局等,必须要经过有关部门认可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